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吃大概是多数人类的通病,遇到了自己不用掏钱的饭会多吃也是人之常情。中国这些年来,公款吃喝愈演愈烈。无论这个数字是九千亿还是三千亿,对于纳税人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
  美国的公款吃喝与中国定义不太一样。政府部门的财务制度相当严格,直接拿公家的钱去过份地大吃大喝的事情很少发生。但是,在这里最令人们担心的,是企业和代表各种利益集团的机构组织通过请议员与官员吃饭来影响决策。因此,国会在多年来通过了一系列立法去限制这类社交活动。
  其中最著名的立法之一,是2007年的被称为“牙签规定”(toothpick rule)的立法。根据这条法律,企业或者行业的游说者不得摆宴席请联邦议员和官员吃饭,但可以请他们参加酒会。酒会上所有的食品都只能用牙签或者手指头拿着吃(是以也有人称做“指头食品立法”),不得有正式的饭菜。酒会上也不能安排正式的餐桌和椅子,大多数人只能站在那里吃喝。(不过完全没有桌椅也不行,因为法律特别规定了到场的老人、残疾人、孕妇必须有地方坐。)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吃人家的嘴软”的现象发生。
  由于对食品价格没有规定,法律出台之后造成了不少混乱。比如在渔业的招待会上,通常提供生蚝和海鲜意大利面条。到底哪一样算是合法?可以站在那里拿着吃的汉堡包、热狗、三明治是否符合规定?如果可以的话,那么分量十足的精美的汉堡包和三明治与餐桌上正式的食品又有多少区别?
  为了不触犯法律,请客与被请的双方都只好去咨询律师。法律刚刚颁布下来,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律师便在希尔顿饭店召开说明会,到场的有数百名专业游说者。律师对五花八门的问题一一作出解释。生蚝没有问题,但意大利面条就不行;热狗里面夹肉,所以不合法,但是素食热狗大概就没问题;早餐会上可以提供咖啡和甜面包圈,摊鸡蛋和牛肉饼就免提。有许多问题律师也不能作出肯定的回答——比如早餐中常见的犹太人的面包圈,里面可以夹肉。
  这条法律使得华盛顿高档餐厅中做小点心的生意大盛,结果往往是晚会上这些精致食品的消费总量和金额甚至要超过正式的晚餐。不过,首都过去喜爱大摆宴席的风气总算是刹住了一点。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