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年中国的高楼大厦盖多了之后,许多从中国来的游客经常会抱怨说,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那些楼房又旧又矮,远远没有中国的气派。每每有人问我,这里有什么新奇的东西可以看。
  ——到枪支展销会去看看,我建议说。那里的景象是在中国看不到的。
  美国宪法修正案的头十条被称为“权利法案”,其中规定了人民享有的各种权利。第一条是言论出版宗教信仰自由,第二条就是持枪自由。“由于有了第二条,政府才不敢违反第一条”是坚信持枪权的公民中通行的口号。
 


 
  持枪法律的具体条款,是由各个州来订立的,每个州的法律不一样。以首都华盛顿一带为例,这个地区跨越马里兰、弗吉尼亚两个州以及华盛顿市。华盛顿的持枪法律最严格,不允许公民拥有手枪,也不准公开挎枪出门。马里兰州无论是买枪还是挎枪都有相当严格的申请手续。而弗吉尼亚年满十八岁的居民如果没有犯罪或者精神病记录,买枪几乎和买菜一样容易,而且有权公开挎枪。不过,即便在弗吉尼亚,如果想要像便衣警察那样将手枪藏在衣服里面,那就需要专门到政府去申请批准。
   正因为法律比较松,势力强大的全国枪支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就将总部设在了弗吉尼亚,著名的枪支展销会Dulles Gun Show也就定期在这附近举行。到了展销会期间,像马里兰、华盛顿市这样的地方的枪支爱好者就会专门到这里来选购枪支。除了少数的古董之外,枪支的价格也不贵,便宜的几十美元,贵的也就是几百美元。


 



 
  
  有趣的是,枪支的拥有率与犯罪率并非成正比。以上述三个地区为例,犯罪率——包括持枪犯罪率——最高的华盛顿市持枪法最严格,马里兰州的犯罪率也远高于弗吉尼亚州。在弗吉尼亚的远郊及乡村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枪支。罪犯如果想要破门而入,必须要考虑到这个因素。
  在枪支展销会中还能看到的,是各种各样的政治广告以及在场拉选票的候选人。有四百万会员的枪支协会是美国政治势力最强大的组织之一。每个参政的候选人都会收到该协会寄来的长长的一份调查问卷,详细地询问候选人对有关枪支立法的态度。多数的问题不经过仔细研究还真是无法回答。比如有个问题是“你是否支持给所有枪支安上保险装置?”如果作出肯定的回答,那么枪支协会就会通知候选人当地的会员去反对这个人。为什么?因为如果政府下令所有枪支都安保险装置,那么有大批的古董枪支就会遭受损失。十一该立法提案被持枪权支持者们批评为侵犯私人财产所有权。
  至于如何去解决不时出现的未成年人误用枪支的现象,持枪权支持者们贴出了这样的标语:“别因为你管不好自己的孩子就剥夺我们的权利。”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