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人口统计局刚刚公布了最新的一次人口普查数字。全国的人口总数比十年前增加了9.7%,超过了三亿八千七百万。其中增加得最少的是东北部的九个州,这个北起缅因,南至宾夕法尼亚,其中包括了人口众多的纽约州的地区,人口只增加了3.2%;南部各州人口上升最快,北起马里兰,南至佛罗里达,西至得克萨斯,人口增加了14.3%。如今,有一亿一千四百五十多万人居住在这包括了十八个州的南部地区。在美国历史上,南部地区还从来没有如此大的人口比例。

在代议民主制度下,人口的上升也意味着选票的增加。联邦众议院四百三十五个席位,将按照新的人口统计数字来重新划分。这也将会导致政治上的一串连锁反应。

首先,南部各州要增加七个国会议席,其中得克萨斯四个,佛罗里达两个,南卡罗来纳和佐治亚各一个,不过受卡特里娜飓风影响而人口减少的路易斯安那要失去一个。东北部则要失去五个议席:纽约两个,马萨诸塞、宾夕法尼亚、新泽西各一个。另外要减少议席的还有中部大湖工业区的几个州,包括俄亥俄(两个)、伊利诺和密西根(各一个)。将这些数字翻译成为政治力量,就是说将有更多的议席来自共和党影响比较大的南部,而民主党有压倒势力的东北部的政治影响要下降。

然而,这并不等于共和党就一定会因此而增加议席。南部新增加的人口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来自移民,特别是拉美国家的移民。得克萨斯的民主党领袖已经表示,他们将尽最大努力让拉美裔和非洲裔选民得到公平的份额。也就是说,民主党将争取划出更多少数族裔选区。如果能够做到这点,民主党在国会中的力量则不会因此而降低。

但总统选举则要遵循不同的规则。在美国的选举人制度下,每个州的选举人票相当于该州参众席位的总和,全国一共有五百三十八张选举人票。除了极个别的州之外,选举中实行州内“赢者通吃”的做法。比如得克萨斯目前有三十二个众议院议席,加上两个参院议席,一共有三十四张选举人票。在该州赢得多数的候选人就获得了全部三十四张票。到2012年总统大选时,得克萨斯的票数将会增加到三十八张。

因此,无论是哪个党能够拿下南部的这些席位,美国的政治重心南移已经是不啻的事实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