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南方与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各州在最近几年里面非常积极地推动与中国的贸易,并且采取了各种特殊政策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2009年,在南部州长协会的主席、阿拉巴马州的州长莱利的协调下,南方各州共同推出了一系列吸引外国投资的计划,最主要的目标就是中国。是年六月,南部九个州举办了一次大型会议,专门向中国的投资者介绍情况。中国有十一个省派人前来参加。

过去几年里,在中国大量国家的金融资本以购买美国国债等形式进入华尔街的同时,许多工业、私人、地方资本在静悄悄地进军南部。在2009年,这里来自中国的投资额达到二百六十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一些著名的中国厂家,包括联想电脑、海尔冰箱等,都在这里投资设厂。而南部的经济也越来越依赖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这里生产的化学、机械、电子、农产品大量出口中国,也主要从中国进口消费品,最大的进口商沃尔玛的总部就在阿肯色州。由于工会力量弱,南部各州对自由贸易政策持肯定的态度。

中国今年派官员参加了南部州长协会的年会。在会上,北卡民主党籍的女州长普尔杜直截了当地对中国代表团说:“我们州希望你们的钱与生意到这里来。”各位州长也用直接或者委婉的方式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不过,普尔杜也指出了这中间的一个重要障碍:中国人对加利福尼亚、纽约、芝加哥这样的地方有更多的认识,却不了解南方。

随着南部各州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增加,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变。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