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从这里向南,跨过波托马克河就是弗吉尼亚州,该州的首府是历史名城里士满,1861年南北战争时期南部联盟的首府。

从华盛顿到里士满有多少距离?答案:一百年。这是长久流传在美国的一个笑话。

华盛顿国会山距离里士满的议会大厦只有一百七十公里,开车用不了两个小时。可是人们在这两个城市中感受到的,是非常不同的气氛。华盛顿那些宏伟的建筑物令人目不暇接,象征着联邦政府强大的力量。宪法大道与宾夕法尼亚大道上,每日间熙熙攘攘地簇拥着乘二十一世纪全球化浪潮来到这里的讲着世界各地语言的游人;里士满这个安静的城市中最吸引人的建筑物,是在十九世纪内战的战火中幸存下来的一些充满着历史神秘感的红砖楼房。里士满的二十万居民中,到处能听到那种带着长长拖腔的情感丰富的南方口音。

从华盛顿到里士满,就是从美国政治的北方跨越到南方。长期以来,北方人一直认为南方落后、保守、食古不化。可是最近这几十年里,南方的工业迅速地兴起,与北方工业的衰颓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一)南方的政治与经济传统

简单地划一下,美国可以大致分为东北部、南部、中西部、西部这样几个大的区域。这不仅仅是地理的,而且更多是历史、政治、经济上的划分。

在殖民地时期以及独立革命的时候,南方在联邦中的政治影响在北方之上。特别是弗吉尼亚州,是多数最有影响的美国国父的故乡——包括开国总统华盛顿、《独立宣言》起草人杰佛逊、喊出“不自由毋宁死”的帕特里克•亨利、宪法之父麦迪逊、《权利法案》之父乔治•梅森,等等。他们是一批南方种植园的主人与饱学的绅士。

1861年的南北战争,是美国独立之后最重要的历史分界线。战争之前形成的经济格局,是北纬39度的所谓“梅森—迪克森线”以北(起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各个州是自由州,工业革命在那里蓬勃开展,现代工业、运输业、金融业开始大规模出现。这种工业化的势头一路扩展到密西西比河以东,在宾夕法尼亚、纽约、俄亥俄、密西根、伊利诺、威斯康星等各个濒临五大湖的州里形成了新的工业区。工业发展吸引了来自欧洲的大批移民,使得内战爆发时北方的人口达到了两千二百多万。南方的各个蓄奴州(起自马里兰)则主要依赖种植烟草和棉花,1861年人口只有九百万,其中四百万是黑奴。南部也在向西扩展,阿拉巴马、密西西比等新建的州都出现了大片的奴隶制棉花种植园。得克萨斯在1845年加入联邦之后,也成为南方的一部分。

南北战争四年的战火,摧毁了南方的经济与社会结构。在战后的十几年时间里面,北方激进的共和党人控制了国会,将南方各州置于军管之下。奴隶获得了自由也获得了选举权,可是忠于南部联盟的白人及其原来的高官都不得参加选举。这种做法其实非常不符合林肯总统当初希望尽快实现民族和解的愿望,也激化了南北之间的矛盾以及南方的种族冲突。在1876年的总统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海斯与民主党候选人提尔登之间出现了选票上的争执。提尔登无论是普选所得的票数还是选举人票都高出海斯,但是有三个南方的州——南卡罗来纳、路易斯安那、佛罗里达——的二十张选举人票的有效性却遭到共和党的质疑。有报告说,在这些民主党势力强大的地区,投共和党票的人都受到暴力威胁。而选票印刷上也有作弊的嫌疑。最后,国会指定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作出裁决,以一票之差将选举胜利判给共和党的海斯。历史学家认为,民主党人为此与共和党达成了交易,在海斯上台后将联邦的军队从南方撤出。海斯也的确在1877年签署了解除军管的命令。在此前后,原来南部联盟的人通过宣誓效忠联邦重新获得了公民权,新一代的南方人也开始成长起来。

军管解除之后,南方的白人——当时均属于民主党——很快在地方上通过选举重新建立起政治势力。各州通过了一系列法律,设法剥夺黑人的选举权(比如去登记投票要进行文化测试等等),并推行了严格的种族隔离条例。南方的公共场所、学校、饭店里,黑人和白人必须隔绝开。三K党的势力不但横行南方,甚至也开始进入北方和西部的一些州里面。在经济上,为了阻挡北方的工业与金融业的侵入,南方对银行与信贷进行严格限制。这样做的结果,导致了南部经济长期停留在以农业为主,也使得这些州大批的人民特别是黑人佃农陷入持久的贫困。二十世纪初年,棉花象鼻虫自墨西哥入侵美国,毁掉了大批棉田,更是对南部经济造成了致命的打击。结果是,从1910年左右开始,以黑人为主的贫民大量移居到北部与中西部的城市。在以后六十年的时间里,离开南部的黑人达到了六百五十万。北方许多大城市中的黑人贫民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1880年代,南方白人的识字率只有百分之七十左右,黑人中百分之七十为文盲。相形之下,北方的人口中的文盲率只有百分之九。经过一代人之后,普通教育在南方得到普及,高等教育——特别是专门培养黑人的大学——也迅速地发展起来。1910年,就在美国开始进入汽车时代之际,德克萨斯一处名叫“纺锤顶”的地方发现了丰富的石油。之后阿肯色、俄克拉荷马以及墨西哥湾地区都发现了油田,给这些南方州带来了一次大繁荣。1933年罗斯福新政期间兴建的田纳西流域等大工程,给南部和中西部各个农业区带来了电力和更多的大机械。二次大战期间,为了适应战时需求,政府在南部设立了一批的军事基地,同时有大量工业投资也进入了劳动力价格与土地相对便宜的南方。

在政治上,南方仍旧比北方保守很多。在罗斯福新政年代,控制了南方政治的民主党人开始逐渐与北方民主党分道扬镳。到了五、六十年代,南方从经济上与政治上出现重大改变。黑人民权运动推动的联邦与州的立法,从法律上消灭了种族歧视。经过多次重新划分选区,黑人社区在各级政府中都得到了代表。最后,南方民主党人转入共和党,成为美国保守政治力量的中坚。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