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特王族的利益

沙特从美国买军火,最重要的动机当然是巩固自己的政权,特别是要与美国仅仅挂钩。尽管沙特国内实行的是绝对的专制制度,但是王室有一批稔熟美国的民主政治精明人。他们知道,沙特在美国的声誉并不好,但是自从美国成为其石油的主要消费者以后,沙特的王室就有了美国的军事保护。在华盛顿的沙特大使馆使用了大笔资源与人力与美国国会拉关系,特别是国会那些与军售有关的委员会以及军工生产地区的议员更是会被青睐。每次在关键选举的前夕,该国政府都会出面购买一些军事设备,这对于加利福尼亚、华盛顿州等近年来经济不景气的军工生产州尤为重要,也使得沙特成为美国军火的最大消费者。

另外,这个国家及其石油财富都为王族所私有,国家的决策也就受到了许多私人利益的左右。沙特的国防开支在2010年估计达到了四百四十亿,占其国民经济总值大约百分之十三,这是非常高的一笔开支。可是,沙特军队人数并不多,最近几十年也没有真正打过什么仗,在军事上又一直处于美国的保护之下。购买了这么多战斗机,国内连合格飞行员的人数都不够。买了这大量武器用来做什么呢?

从法律上讲,沙特王族拥有整个国家,王族的成员按月拿高额生活费。七十年代石油价格上涨之后,沙特王族曾经是富裕与奢侈的象征。然而,实行多妻制与鼓励多生育的结果,是王族成员的人数在这些年里迅速上升,现在已经有两万多人。再加上今年来石油价格总体来说基本稳定,普通的王族男性成员每人每月只能拿到一万多美元的生活费,使得一些挥霍成性者感到入不敷出。国际大公司也趁机雇佣了不少有权有势的沙特王族去游说国家购买更多军火或装备。

1993年的一桩销售可以反映出这中间的利润有多高。当时波音公司与法国空中客车竞争沙特一份七十亿美元的订单。波音雇佣了沙特国王的私人银行家卡利德—本—马哈福兹为顾问。根据双方合同,马哈福兹在事成后能分到订单的百分之五。后来有证据显示,他实际上收取了大约百分之十至十二,也就是至少七亿美元。马哈福兹在得克萨斯州拥有两处豪宅,与美国的石油工业关系极为密切。中情局有报告说,马哈福兹的一个妹妹嫁给了恐怖头目拉登。八十年代后期,他曾经给当时在阿富汗对抗苏联的本—拉登的组织捐款二十七万美元。

目前并没有证据说,有沙特王室的成员在这次六百亿美元之巨的军售牟取了巨额利润,但是根据过去的惯例,这几乎是常规。

在公布了军售的消息之后,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强调说,对以色列与沙特这些盟国出售武器“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就短期看的确如此,但是从长远来说是难以预料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