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东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美国与沙特或者其它阿拉伯国家进行大宗武器交易,以色列都会表示关注甚至反对,认为那有可能威胁到该国的安全。但是这次特拉维夫却公开表态,说对这桩交易不会持反对态度。根据美国有关方面的官员透露,卖给沙特的飞机上没有配置某些最先进的长程武器装备,因此不会在未来对以色列形成重大威胁。另外,美国很快要卖给以色列的是F-35战斗机,卖给沙特的F-15在性能上远不是前者的对手。以色列私下里对美方表示,只要让自己在军事技术中保持绝对的优势,便不会对军售提出任何质疑。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盟友,两国在政治制度和信念上是一致的。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的关系却极为复杂。1951年,两国签订了军事协定,美国在沙特设立了军事训练基地,并为沙特军队提供武器与训练。从此,这个有着当时所知的石油资源总量百分之二十五的国家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盟友之一。1990年,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入侵科威特之后,老布什总统派遣数十万美军进驻以保护沙特的安全。在接下来的海湾战争中,沙特是美国坚定的同盟。然而,这两个军事与经济上的盟国在政治与社会意识形态上基本是南辕北辙。沙特是穆斯林世界里最保守的国家,实行的是中世纪的伊斯兰法律,也是世界上人权纪录最坏的国家之一。

对于美国来说,与沙特的结盟纯粹是利益关系。不过,这里的石油给美国带来了资源与控制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麻烦。暴富起来的沙特贵族非但不愿意推动国家在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现代化,反而利用石油财富来维持古老而腐朽的制度。沙特王族之腐败,为本国人民所痛恨。而一批富有的沙特贵族——包括本—拉登——则在阿拉伯世界大力支持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分子,煽动对非穆斯林世界的仇恨,使得沙特成为极端分子的钱袋与大本营。九一一劫机的十九名恐怖分子中有十五名是沙特人,这并非巧合。同样并非巧合的,是沙特在美国公众舆论中的形象极差,沙特王族几乎成了腐败、腐朽、专制的同义词。

然而,沙特又是美国在中东除了以色列之外最重要的盟友。与其它不断出现世俗化和社会政治改革运动——比如埃及与伊拉克——相比,沙特王族用残酷的镇压与金钱收买两方面的手段来扼杀了国内的改革呼吁。这保证了沙特的国内政治局势在石油财富依旧滚滚而来的时候能保持相对的稳定,也使得该国的对外政策能够有延续性。所以,美国政府尽管不断地批评沙特的人权纪录,要求王室约束伊斯兰极端势力,但同时又与沙特保持着紧密的军事政治关系,以巩固美国在中东的势力。九一一之后,这种做法被许多中东问题专家们批评为饮鸩止渴,在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并没有改变的迹象。这次对沙特的军售的谈判,从布什的时代已经开始,对象主要是沙特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针对的主要是宿敌伊朗。

伊朗的军备扩展特别是核设施一直令美国人寝食不安。这些年来,伊朗在不断地研发生产核武器的能力,并且试图从俄国获得中程导弹技术。如果伊朗研制出核武器并获得中程导弹,最先针对的目标就会是以色列。长期以来,伊朗给黎巴嫩真主党等暴力组织提供武器,对以色列进行袭击。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多次宣称,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在世界上根本没有存在的权利。而以色列也已经作好准备,在伊朗即将成功研制出核武器之前,就会主动将其核设施炸毁。无论哪一方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中东地区都免不了出现热战。通过军售来加强盟国的力量特别是空中行动的力量,是美国中东战略里重要的一环。先后担任伊拉克与阿富汗美军指挥官的戴维•彼得雷乌斯不久前曾经评价说,他相信远小于沙特空军的阿联酋的空军单独就能打败整个伊朗空军。

沙特与阿联酋对非阿拉伯、非逊尼派的伊朗的敌意恐怕比美国更深。这些国家的居民中都有相当一部分受伊朗支持的什叶派反对力量,伊朗力量的上升将从根本上威胁到其政府的安全。但是,这些以腐败出名的政府能够在多长时间、多大程度上继续控制本国内部局势的发展呢?就这点谁心里也没有底。这也许是美国今日中东战略中最薄弱的一环。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