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宫日前通知国会说,美国政府将与沙特阿拉伯王国达成一大笔军售,合同总数在未来十年内达六百亿美元。供货清单上包括八十四架新型的F-15战斗机、另外七十架战斗机的升级改造、有阿帕奇和黑鹰在内的一百多架直升机。美国历来是沙特的主要军火供应商,但是这笔合同数目之巨史无前例:从1951至2006年,美国对沙特的军售总额大约为八百亿美元。这期间美国对最大军事受援国以色列的军事援助也只有五百四十亿美元上下。

这桩军售迄今在公众舆论中引起的反应并不大,就连往日会对美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军事关系表示高度关注的犹太人院外活动集团也很低调。美国的军事工业界虽然对该项交易倍感兴奋,但是同样没有大张旗鼓地庆祝。

(一)美国军事工业的动力

在今年的情况下,军事工业界的兴奋有着比往年更多的原因。

国防部长盖茨在今年五月份前往堪萨斯州的艾森豪威尔图书馆,在那里作了一番局内人都明白是非常重要的讲话。他在讲话中严厉地批评了五角大楼官僚机构的浪费与缺乏效率,提出要大幅度削减国防预算。当时媒体对这个讲话并没有太多的关注,直到九月份,当盖茨提出了在五年之内砍掉一千亿美元预算的具体方案的时候,人们才开始认真起来。按说这期间国防预算会高达三亿五千万,所以一千亿看上去并不是个太大的数目,但是考虑到过去十年中该项预算以每年百分之七在增长,盖茨的计划相当于让上升速度减为每年百分之一,对于许多军事工业部门来说就等于要伤筋动骨了。

不仅仅是五角大楼要削减军备,美国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销售总量也在萎缩。国会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2009年,美国与外国签署了二百二十六亿美元的武器供应协议,占国际军备市场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九,其数量远低于2008年的三百八十一亿,为2005年以来最低。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世界进入了经济衰退,迫使许多国家在削减或推迟更新军备。订单减少的地区主要是中东与亚洲。该报告还特别指出,发展中国家用在购买武器上的金额比一年前减少了三十七亿美元。

在面临经济衰退以及削减预算的时候,这项与沙特的买卖不啻于给了军事工业以有效的强心剂。业内人士估计,因此而保住或者增加的工作机会至少有七万五千个,而且有大量高技术、高收入的工作。受益最多的包括制造战斗机的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洛克希德•马丁、联合技术、通用电器等一批大公司,这批装备的生产基地主要在亚利桑那、康涅狄格、密苏里、纽约、马里兰等州。

美国这次军售也是与俄国竞争的结果。俄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军火出口国,在2009年的销售额为一百零四亿美元。(第三位为法国,七十四亿。)就在白宫宣布军售之前不久,俄国与沙特达成了协议,向后者出售价值二十亿美元的武器。从传统上来说,沙特的武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从以美国为主的北约国家购买的。2007年二月,当时的俄国总统普京访问利雅得,推动两国在军事科学技术上的合作。该军备供应合同就是合作成果之一。这批武器中包括一百五十架直升机,一百五十辆以上的坦克,以及大批装甲车。另外,沙特还在考虑购买俄国的导弹。这一系列举动,促使美国政府更为积极地与沙特巩固其军事关系。

奥巴马政府选择这个时机来公布军售,有非常重要的政治动机。美国目前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九点六,如果不能够降低这个数字——或者起码不再攀升,民主党在十一月份的国会中期大选中就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当年克林顿政府就曾经与沙特达成过类似的协议,在中期大选前宣布出售价值九十亿美元的七架F-15战机。国会中除了少数几个议员提出了声音微弱的怀疑之外,绝大部分人就此沉默不言,因为多数州在这里面都有利益。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