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最近的一次家庭晚会上,我碰到坎•库奇纳里,于是便问他:

“你和联邦政府的官司打成到那一步了?”

坎挤了挤眼,说:“你指的是哪一个官司?”

周围的人都会心地大笑起来。这是2010年7月,离库奇纳里在一月下旬宣誓就任州的总检察长只有半年多一点。就在这几个月时间里,本州这位四十二岁的第一律师已经创下了代表州控告联邦政府的记录:控告国会通过的医保法案违宪,理由是宪法没有赋予联邦政府以强迫人民购买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力;在联邦政府控告亚利桑那州的移民法越权之际,库奇纳里发表了他的司法意见,提出地方的警察有权在调查犯罪案件的过程中检查嫌疑犯的移民身份;他给州内各公立大学发出备忘录,指出同性恋者不应该获得特殊保护;他挑战联邦环保署的决定,认为二氧化碳对人类健康并不造成损害。这一个接一个的案子,让他手下有二百多个律师的办公室忙得不亦乐乎,也让年轻的库奇纳里成了美国保守派中一颗迅速升起的耀眼新星。

意大利后裔库奇纳里在弗吉尼亚的政治中有着非常保守的名声。比如他坚决反对堕胎,主张取消对持枪的限制。与他有过几次表面的接触之后,我对他的印象并不佳,觉得这是个在公众场合里不苟言笑、刻板木纳、缺乏幽默感的人。最记得的就是在一次小型的募捐晚会上,他到场之后整整两个小时站在同一处地方,而不是像其他有经验的政治人物一样在人群中穿梭打招呼。在2009年5月共和党内初选的时候,我将票投给了他比较温和的对手。

在后来的竞选过程中,我逐渐看到了库奇纳里另外的一面。虽说是个天主教徒,他却有着新教徒那种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在整整半年时间里,他基本上都是清早六点开始出动去竞选,一直到半夜甚至更晚才回家。无论谁请他,哪怕只是一个十来个人的聚会,他都会前往拉票。不过,他的妻子却很少跟随他出席活动,因为家里有六个未成年的孩子。其实,他是个很不爱张扬的人,也没有多少兴趣和能力投入社交活动,甚至连随便寒暄都不在行。

一次在公众集会中,库奇纳里悄悄地对刚刚讲完话的我招手。我这时候已经由于竞选的关系和他很熟了,以为他有什么话要私下提醒我。结果他只是说了句:“我觉得你是今年最好的候选人之一。”

与其他从政者比较,库奇纳里的确非常古板而不善于变通。他的为人行事与他的政治社会信念非常一致,再加上他的工作狂,这令很多人佩服,也令不同意他的人害怕。在2009年,他以58%的高票当选。上台伊始,他果然就按照自己在竞选中作出的允诺,全面地展开了针对联邦政府那些在他看来是侵犯了宪法或者州权的决定。

在医改方案通过以后,已经宣布要告联邦政府的有二十一个州,还有一些州正在考虑参与诉讼。不过,弗吉尼亚州走在了其它地区的前面,因为州议会今年早时赶在联邦法律通过之前,先以高票通过了一个州法,规定政府不得强迫本州人民购买医疗保险。经上任不久的共和党州长签署,该法案成为法律。是以,联邦的医改法案到了弗吉尼亚就违反了州的法律。而库奇纳里以他的执着和努力,用最快的速度将案件送入联邦法院。联邦政府的律师辩护说,医改属于税收,州法不得大于联邦税法。(在国会辩论医改法案的时候,奥巴马总统和波洛西议长一再强调那并不是给人民加税。)库奇纳里则指出,医改涉及的是规范商业行为,特别是要对不作为(不肯买医保)的人罚款,联邦政府没有这个权力。几天前,联邦法官已经批准立案。开了这个头,会有不少州跟上,医改的诉讼看来仍然前路漫漫。

而库奇纳里已经放出风声,有可能会在三年后竞选州长。无论是否喜欢或者同意他,这位削瘦的弗吉尼亚人正在成为奥巴马政府推行医疗改革的最大障碍之一。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