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小就是个矮个子,在公众场合要引起人家注意不容易。到了美国这个一米九、两米高的人比比皆是的地方,小个子的毛病就更加突出。在一次与我的竞选对手同台讲话的时候,讲台加上麦克风比我还高,形成了在我与观众之间的一道屏风。我灵机一动,干脆将麦克风取下来拿在手里,走到了观众前面。主办单位本来说好了谁也不许走下讲台,主持人于是准备走过来纠正。我笑着对观众抱怨说:

“上帝不公平啊。我竞选了这么长时间,要克服的最大对手就是讲台!”

观众们即时哄堂大笑,主持人也只好放了我一马。

在讲完话之后,我感谢了主持单位,又加了一句说:“希望我跟讲台的战斗不像跟风车战斗那么可笑,尽管你们看到了我的‘短处’,希望还是会给我投票。”

这又引发了满场的笑声。我在正文中说了什么不知道人们有没有听进去,但是这些笑话却让大家给记住了。到今天,我还不时会在街上碰到陌生人,告诉我说他们读到过或者听说过我在不同场合说的笑话和故事,并且为此还给我投了一票。“我喜欢聪明而且反应快的人,”一位选民这样告诉我说。

能说笑话,对于在美国从政非常重要。1980年里根打败卡特赢得总统大选,民意调查显示,“有幽默感”是他获胜的重要原因之一。里根总统的幽默,往往使他在占下风的时候转败为胜。在他第二次选举中与民主党对手蒙代尔辩论时,他已经七十四岁了。主持人问道,他的年龄是否会成问题。里根机智地回答说:“我不会将年龄作为竞选中的话题,因为我不会出于政治的需要而去揭露我的对手的少不更事。”全国观众和台下的人一起开怀大笑,连站在旁边的蒙代尔也忍不住笑得很开心。这句话过去之后,里根就基本胜算在握了。

讲一些好的笑话也能够让候选人避免自己成为笑话,里根上面的故事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从参选那一刻起就明白,我的外国口音以及讲话中不时出现的语法和词汇错误有可能被对方拿来取笑,所以我每次作公众演讲的时候都会找机会插上一句说:

“现在我使用的是我的第三语言。如果我不小心用错了另一种语言,请大家提醒。”

这样一来,本来想挑错的人也不好意思开口了。如果对手拿我的语言或者口音开玩笑,那就会背上歧视移民的名声。

在开放的环境下长大,美国人通常都有比较好的幽默感。而投身公职竞选的人,哪怕平日总是干巴巴地板着个脸,到选举演讲时也总得想好几个能够体现自己的政策思路和个人风格的笑话和故事。这些笑话和故事会给媒体留下印象,也比较容易在选民中流传开来,让大家在投票日记住这个名字。尤其是在电视和互联网发达之后,情况就愈发如此。

美国民选官员与世界上非民选的政治领袖在风格上总是有鲜明的对比。美国人显得开朗、乐观、外向、幽默,在外人看来作为政治家似乎缺点城府。美国选民挑中的,正是这种善于与普通人沟通、能够了解普通人生活情趣与需要的领袖。那些有着阴沉的、狡黠的、凶狠的、诡计多端的面目的野心家,或是那种喜怒哀乐不形于色的千人一面的官僚,在历史和现实的不少国家里能够大行其道,但却是不可能得到美国选民青睐的。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