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民权运动进行了整整一代人之后,“原来被认为是占统治地位的……盎格鲁—萨克森裔新教徒已经被挤到了一边,数量庞大的政府推动的多元化政策已经将大量白人雇员边缘化了。现在应该放弃那种错误的说法,允许每个美国人在未来都能够享受公平的一份。”刚刚在《华尔街日报》上写下这段“政治不正确”言论的,并非某个右翼电台评论员,而是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的参议员詹姆斯·韦布。

韦布在谢罗德事件还未落幕的时候说出这段话,的确需要一点胆量。他拿出数据说,白人也不是一个单一的群体。其中白人浸信会教徒平均只受过10.7年的教育,与黑人平均10.6的数据相去无几,低于其他群体或者族裔。比如,在二战后出生的人中间,白人浸信会教徒中有18.4%受过高等教育,爱尔兰后裔新教徒中为21.8%,远低于31.1%的全国平均数。而在犹太人中间,受过高等教育的有73.3%,华裔与印度裔为61.9%。韦布呼吁,政府应该结束一些对少数族裔的特殊照顾政策。他过去还曾经撰文,将对白人的反向歧视政策称为“国家支持的种族主义”。

韦布以民主党人的身份道出了许多白人,特别是共和党人和保守派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他的话音还没落,就遭到了有色人种促进会的严厉谴责。该组织弗吉尼亚分会的会长说,韦布不过是试图去讨好那些保守派选民,以争取2012年的连选连任。许多左翼新闻评论员也纷纷发表文章,指责韦布无视历史,侵犯少数族裔的权益。

其实,大多数美国人赞成韦布的看法。2009年的一次民调显示,只有29%的人认为,他们可以接受反向歧视白人的政策。黑人社区中一批专家学者以及有影响力的人士也不断地指出,黑人社区大量接受政府的各种福利补贴,不幸却加深了黑人的依附地位,压抑了企业家精神,阻碍了长期的发展。然而,奥巴马政府的整个执政基调,却是增加而非削减社会福利,特别是增加对黑人以及拉美裔的特殊照顾。种族之间的鸿沟非但没有被填平的趋势,反而出现了更多的隔阂。

在奥巴马上台一年多后,原本希望历史上这第一位黑人总统能够带来种族和谐的人开始陷入失望。分别为卡特与克林顿两届政府工作过的两位民主党人帕特里克·卡德尔和道格拉斯·绍恩最近联名在《华尔街日报》上撰写的文章非常具有代表意义。他们说:“奥巴马先生没有去做一个团结者,却以种族、阶级、党派来划分美国。而且他这种缺乏理想的统治术也鼓励了他的同盟者去以他的名义来采取类似的种族分裂策略……通过这种分裂美国的做法,奥巴马先生将我们的政府推到了合法性危机的边缘,削弱了我们去应对最重要的政策问题的能力。”

这两位民主党人强调说,他们是“怀着沉重的心情”来说下这番话的,因为他们认同奥巴马对国家前途的理念。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无论他们是否认同奥巴马的理念,在希望种族和谐这点上是一致的。“后种族时代”迟迟无法到来,难免让人们都产生沉重的失落感。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