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1月20日,当奥巴马宣誓就职的时候,绝大多数的选民——包括不少反对他的人——都期待历史上这第一位黑人总统能够将美国带入一个“后种族时代”。也就是说,希望在奴隶制结束了一百四十多年之后,种族不再成为一个爆炸性的问题。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种族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缓解。这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甚至刺激了种族矛盾的进一步发酵膨胀。

“有教育意义的时刻”

七月十三日,美国有色人种促进会——这里势力最大的黑人组织——两千名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一份决议,谴责保守派的“新茶党”是种族主义运动,要求茶党将自己内部有种族主义倾向的人都赶出去。其根据是,去年九月十二日六、七十万茶党人在国会外示威的时候,有几位黑人议员穿过人群,出来时说被示威者骂作“黑鬼”。不过,尽管在场有数百个媒体和数不清的摄像机,却没有人能够提出任何录音或者录像的证据。

当然,没有证据并不妨碍媒体和激进组织继续将有百分之四十的美国人支持或者参与的茶党称作“种族主义”。保守派的民间活跃分子安德鲁•布列巴特于是悬赏十万美元要求证据,但是这笔赏金至今还没有人去领取。布列巴特进一步采取了更加大胆的措施。七月十九日,他在自己的网站上先后公布了两段录像。在上面讲话的是奥巴马政府任命的一位农业部的黑人女官员,场合是有色人种促进会的地区大会。从录像上看,雪莉•谢罗德说,她在某个组织负责帮助农民的工作时,曾经有一位白人农民前来求援,但是她却因为对方是白人而不去尽力。

显然,白宫的人在高度关注着布列巴特的网站。第一段录像刚刚上网,农业部的官员立即给正在回家路途上的谢罗德连发三道电话金牌,命令她立即从黑莓手机上送出辞职信,并且说这是白宫的旨意,因为她马上会受到具有极大影响力的保守派电视主持人格兰•贝克的关注。谢罗德满心委屈,却也只好照办。农业部长维萨克当即发表声明说,“农业部不能容忍任何歧视行为,并且强烈谴责对任何人进行歧视的做法。”

在谢罗德被炒鱿鱼之后,媒体——特别是保守的福克斯电视——马上跟进作了报道。不过格兰•贝克当天并没有说话,反倒是美国有色人种促进会立即发表声明,支持白宫的做法。第二天清早,谢罗德接受CNN的采访,说她的话被断章取义,因为她提到的是二十四年之前发生的一件事,并且在讲话的后半段说,后来她认识到这位白人农民非常穷,于是便帮助了他,而且与他的家庭交了朋友。谢罗德说的这些,不仅有当场讲话的录音为证,而且那位白人也出面来帮助澄清了事实。而格兰•贝克在那天的节目中,则猛批白宫不按照正常程序,没有给谢罗德以任何申诉机会,仅仅根据道听途说就毁了一个人的前途。

白宫一下子被弄得两头不是人。新闻发言人吉布斯只好说:“这是一个那种有教育意义的时刻……”奥巴马总统亲自给谢罗德打了七分钟电话道歉,农业部长也将责任统统揽到自己身上,试图将白宫撇清。

这种“有教育意义的时刻”在奥巴马政府已经不是第一回。整整一年以前,还在奥巴马人气旺盛的时候,哈佛大学的黑人教授盖茨从中国旅行回家,因为找不到钥匙而破门,被邻居看见报警。前来的警官克劳利恰好是白人。教授大怒之下痛骂警察歧视黑人,被克劳利带上手铐拉走。消息被媒体报道后,总统在没有弄清真相之前便公开说,“剑桥市的警察做得真蠢。”“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在这个国家里被警察带走的比例远高于其他人。”这一下警察部门不干了。克劳利警官有着出色的服役记录,并且还曾经被选去就如何平等对待各个族裔去辅导其他警察。剑桥的警察局长说:“我们的部门被深深地伤害了。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是满怀骄傲的。”最后,总统将盖茨教授与克劳利警官一起请到白宫喝了顿啤酒,才算勉强将事情摆平。

看来,在奥巴马当权之下这类“有教育意义的时刻”似乎没有能够促进种族和解,反而将一些人们以为正在愈合的种族伤痕又撕裂了开来。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