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共和党总统麦凯恩选择了四十四岁的阿拉斯加州长莎拉•佩林作为竞选搭档,在美国保守派的妇女中掀起了一阵经久不衰的“莎拉热”。佩林所到之处,妇女们奔走相告,在会场外排上几个小时队,就是为了见佩林一面,或者是得到一本她亲笔签名的书。这类佩林的粉丝,代表了美国正在悄悄地兴起的保守妇女运动,而且是已经如火如荼的茶党示威的中坚分子。

西方的女权运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基调是要改变妇女的“第二性”或者受害者地位,号召妇女在政治、社会、经济各方面争取与男子平等。传统的婚姻、家庭、生儿育女被视为桎梏,激进女权运动推崇的是两性之间的对峙与竞争。性解放、堕胎自由、禁止性别歧视、男女同工同酬……,通过大量的立法与教育,两性之间的地位日益接近。而在这一切实现之后,许多观念比较保守的妇女发现,她们其实并不愿意与男性总是处于对峙的状态。她们希望鱼与熊掌兼得——在有独立的事业或者经济保障之后还要幸福的家庭生活。佩林身上就体现了她们的理想:天生丽质、个人奋斗、夫唱妇随(或者是倒过来)、儿女成行、事业兴旺、虔信上帝。这就是为什么佩林会成为茶党的偶像的主要原因。

佩林的出台,鼓励了许多保守派的妇女参与公共生活。而2008年大选期间及后来自由派和媒体对佩林猛烈甚至近于残酷的攻击,激起了保守派妇女——特别是郊区中产阶级的母亲——的怒火。当时为佩林助选拉票的妇女中,有许多人成为今日茶党的中坚分子。她们将平日的邻居、教堂、工作、子女学校的社交圈子变为茶党的基层组织。千千万万个玛丽•蓝科维奇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面造就了一个在传统的两党之外举足轻重的势力。

当然,茶党至今仍然是一个非常松散的团体。尽管有些资深的共和党政要——比如前下院多数党领袖迪克•阿尔密——正在努力建立一个茶党的领导机构,但是取得的成功非常有限。事实上,茶党之所以能发展如此迅速,也正是因为缺乏固定的组织结构。所有想法相似的人,到约定的那一天去示威,到选举的时候共同支持某些个候选人,这就形成了茶党。这种具有强烈的民粹色彩的团体想要与民主共和两个根源深厚的政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恐怕一时还不容易。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