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茶党的政治号召很简单:政府不能够没有限制地扩大开支、增加税收。正是因为简单,所以才具有广泛的号召力,才能将不同地区和背景的数以千万计的人聚集在同一旗帜下,并且基于这一原则提出各种政治见解与政策建议。

下面这几条是在茶党人中最为流行的主张。

政府必须平衡预算。联邦政府多年一直在进行赤字运作,负债越来越高,目前债务已经接近十三万亿,为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八十四。奥巴马政府2009年的预算中,赤字超过一万四千亿,是布什政府在2008年四百六十亿美元赤字的三倍。茶党人呼吁政府制定平衡预算的法案,避免国家遭到破产的命运。

削减联邦政府。自由主义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曾经这样形容联邦机构的庞大与浪费。他说,人们可以随意挑出三个字母进行组合,一定能找到与这些字母对应的、完全没有用的政府部门。茶党人要求大刀阔斧地砍掉一大批无用的机构,将税款和权力交还给人民。

推翻医保法案。茶党人普遍认为,奥巴马政府推动通过的医改法案侵犯了人民的自由,因为宪法并没有赋予政府以强迫人民购买某种商品的权力。在他们看来,全民医保法案给予了政府进一步侵蚀公民的私人领域的借口。

阻止碳减排法案的通过。茶党人指出,碳减排法案不过是政府打开了向私营企业增加税收的又一条通道(他们称之为“碳税”)。而且通过这一法案,美国的财富会被莫名其妙地转移到第三世界国家,从而进一步打击美国的私营经济。

改革税法并削减社会福利。茶党最初的口号既然是“税已经交得够多了”,那么减税和全面改革税法当然就是他们呼声最高的要求。在茶党的示威中,一些最为常见的标语,例如“不要散发我的财富,要散发我的职业道德”,表达了他们作为纳税人对于政府的福利体系供养着一大批不工作的人的愤怒。

对于突如其来的新茶党运动,民主共和两大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知道如何应付。民主党人刚刚在2008年的选举中一举夺下白宫和参众两院,正在意气风发地准备对社会来一番大改革,对于看上去是一盘散沙的茶党人根本不屑一顾。垂头丧气的共和党政客虽然正在发愁如何东山再起,但这些习惯于在党内翻云覆雨的人在茶党群众运动面前,除了附和几句之外完全手足无措。

美国的群众运动的影响力最终还是要通过选举政治体现出来。茶党的影响在2009年11月的地方选举中显而易见。这一年弗吉尼亚与新泽西两个州举行州长选举。2008年,奥巴马在弗吉尼亚赢了六个点,在新泽西赢了十五个点。时隔仅仅一年,共和党却分别以百分之十八与百分之四的差距赢得了选举,这与茶党人一面倒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不过,最能显示茶党力量的,是纽约州第23选区国会议员的补选。共和党推出了一位当地一位温和的候选人,却被茶党支持的无名保守派候选人在党内击败。这是茶党第一次在政治上明确地与共和党温和派叫板。随着茶党力量的壮大,这种情况在2010年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令原来高高在上的共和党大佬和资深政客不得不放下身段去倾听茶党人的抱怨。

2010年11月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届时整个众议院、三分之一的参议院席位、三十七个州的州长职务要进行选举。迄今为止,茶党所支持的一些重要的候选人已经在共和党内打败了对手。其中有几位女性尤其值得注意,她们包括加利福尼亚参议院候选人菲奥莉娜,内华达州参议院候选人安格尔,南卡罗来纳州的州长候选人、来自印度锡克教移民家庭的哈利。从她们的胜利中,可以看到茶党运动中包含着一场强劲的保守的妇女运动。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