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只有一年多的历史,但是关于美国新茶党的起源已经有了好几种不同的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在2008年的总统初选时,共和党的竞争者之一、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罗恩•保罗(Ron Paul)的支持者想出了一条口号“税已经交得够多了”(Tax Enough Already),这条口号的简写“TEA”——英文意为茶叶——对应上了十八世纪美国独立革命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波士顿的倾茶案。1773年5月,英国议会通过了新法案,给予东印度公司以茶叶售卖的垄断权,享受超低税率,使得美国的茶商无法竞争。12月,波士顿一批反抗英国统治的人假扮印第安人,趁夜爬上英国货船,将数百箱茶叶倾入查尔斯河的入海口。这次“波士顿茶党”事件是美国独立革命的先声。

另外一种说法,是在2009年2月19日,财经电视频道CNBC的电视评论员里克•山特利在芝加哥交易所的现场作电视直播时谈起政府的房屋救助计划便发起了脾气。他指着政府鼓励不负责的行为,乱花纳税人的钱。他身旁的交易员们也不断地附和。说到痛快处,山特利大喊:“我在想,7月份就要在芝加哥掀起茶党运动,我会开始去组织!”这番言语当时遭到媒体的普遍讥笑,被称作“rant of the year”,用时下流行的字眼来翻译,大概就是“年度最牛的胡言乱语”。在两三天内,不过,组织“茶党”的想法却很快在城市和乡村的大街小巷传播开来。

还有一种说法最为浪漫。茶党最早的组织者是分散在各地的一批家庭和职业妇女。她们过去对政治并没有兴趣,热衷于邻居之间的家长里短、社区服务、学校教育。政府对华尔街大规模的救市计划以及后来的一系列巨额开支以及由此造成的天文数字的赤字,让她们感到气愤,也让她们对后代的前途感到忧虑。于是,她们在当地组织起街坊邻居,给国会写信、打电话,组织小规模的抗议示威。这些零零星星的轰动和在厨房的餐桌上形成的组织通过互联网很快就将涓涓细流拧成了一股洪水般的力量,在短短的时间里面改变了美国的政治地图。

这几种说法都有一定的事实根据,但是最后的浪漫故事却最有基础。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数百万普通人——特别是妇女——的积极参与,新茶党的政治奇迹是不可能产生的。

组织奇迹

佛罗里达州迈耶斯堡的玛丽•蓝科维奇是新茶党活动最早的组织者之一。这位五十三岁的汽车工业技师本来和她丈夫一起在汽车城底特律生活,在经济不景气中双双丢了工作,搬到南方这个温暖的城市来居住。过去她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示威活动,不过在政治社会立场上却历来偏保守,特别对堕胎持坚决的反对态度。2009年2月10日,上台仅仅二十天的奥巴马总统来到这里开市镇群众会议。蓝科维奇和丈夫一起写了几张标语,要求“真正的工作而不是分肥”、“不要偷窃我们孩子的前途”等等,坐到会场面前去示威。在此之前,她送出去了几个电子邮件,给当地电台的脱口秀节目打了个电话,希望有人能够加入。一名五十岁的妇女朱莉娅带着自制的标语牌从另外一个城市赶来,还有几个路人见状也加入了他们,但是却没有拿标语牌。这支十多个人的不起眼的队伍就是首次的茶党示威事件。

当时奥巴马刚刚上台,声望如日中天,蓝科维奇的行动还得有点胆量。不过刚刚过了几天,从与佛罗里达大对角的西北部的西雅图市发生了类似示威,参加者有一百人。很快,科罗拉多的丹佛、亚利桑那的米萨等几十处地方都纷纷出现了几百人规模的抗议政府大规模救市计划的示威。也就这期间,山特利在电视上一通“胡言乱语”,推动了许许多多自称“茶党”或者“抗税”组织的互联网页以及Facebook上虚拟社区的出现。二月份还没有结束,芝加哥市的茶党网页与其它四十个城市中的抗议者们连上了线,一个全国性的茶党运动开始萌生。

二月二十七日,也就是在蓝科维奇孤独的示威过后仅仅十七天,上述四十个城市中数万人分别组织了示威活动,“茶党”也正式成为这场运动的名称。茶党那时的党派倾向还不算太明显,因为这次抗议的针对目标是布什政府七千亿的救市法案以及奥巴马政府七千八百七十亿的经济刺激法案。但是,抗议者们表现出来的意识形态,包括反对政府的高税收、高福利政策,反对政府大规模干预经济,对新任总统奥巴马身上那种在他们看来是“社会主义”的倾向的高度不信任,让2008年大选中大败亏输后灰头土脸的共和党人看到了希望。但是,共和党的机构高层却仍然沉浸在崩溃过后的混乱中,对于这样的群众性活动并没有给予多少注意。许多普通的共和党选民发现,“茶党”的活动方式更适合与他们——既没有冗长烦闷的地区党组织会议,也没有叠床架屋的委员会,更没有无穷无尽的募捐活动。他们所要做的,仅仅是加入Facebook之类的社交网站并串联起一批朋友,通过互联网来确定几个去示威的日子和地点,有时也会讨论一下打出什么样的标语,找出个负责的人去当地的警察局将时间地点注册,到时到候在家里做好标语牌扛着过去就是。

2009年4月15日,是法定的纳税日子。这天,“茶党”小试牛刀,在全国组织起一次大规模的活动。在七百五十个城市中,几十万人举行示威。规模小的地方只有几十人,规模大的有数千人。与此同时,有人在网上发动了一场“给国会送茶包”的行动,让那些没时间或者精力去示威的人上网登记,只要花一块钱就能将一个茶包送往首都。结果,大量茶包被寄到国会,引起了一场骚动——华盛顿还没有从数年前有人寄炭疽菌粉末的惊恐中醒过魂来呢。警方不得不将这些茶包拦截下来一个个做检查。见此状况,发起人赶紧通知参与者,说茶包不再送了,但是可以送个“网络虚拟茶包”并附上一封抗议信。

大多数媒体和政客——包括一些老资格的共和党人——对这个突然之间冒出来的“茶党”持轻蔑的态度。白宫高级顾问戴维•爱克塞洛德在4月15日的示威之后在CBS的电视新闻上耸了耸肩:“我觉得,只要是经济出严重问题的时候,就总会有一些不满的情绪转化成为某种不健康的东西。”奥巴马总统也在几天之后公开说:“过去几天有些人举行了点示威集会,抗议税收。我觉得怪有趣的。你觉得,他们本来应该对我表示感谢。”各大电视网上的亲民主党或者左翼的评论员在提起茶党的时候,脸上也都露出一副不屑的笑容。

不过,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们的笑容渐渐地收敛了起来。虽然嘲讽照旧,但是茶党运动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不能不令所有人刮目相看。2009年七月四日国庆节那天,数百万人在全国各地举行了茶党示威。在九月十二日,六十至八十万人从四面八方来到首都,这天的活动被称作“纳税人向华盛顿进军”。

在这次示威活动之后不久,《纽约时报》和CBS电视台共同作了一番调查,得出结论说茶党在美国民众中的支持率只有百分之十八。盖洛普几个月后作了更详尽的调查,认为有百分之二十八的美国人是茶党的支持者。而CNN的调查则认为支持者占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五。无论如何人们公认,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面,茶党已经成为美国政治舞台上不和忽视的力量。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