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首都华盛顿一河之隔的被弗吉尼亚是个移民非常多的社区。据当地政府调查,这里的居民说着世界各地超过一百种语言,许多人保持着母国的宗教信仰与生活习惯。其中,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人有好几万。在街上走,也不时能看到有身穿从头盖到脚的长袍的妇女,有时露出面孔,有时却只能看到她们表情不多的眼睛。即使在美国,阿拉伯人的社区似乎也与主流社会相当隔绝。他们在这里静悄悄地生活,外面的人只能偶尔地窥见这个社会的一点面目。

在整理我自己的选区的选民名单时,我找到了本区内一千七百多为阿拉伯(或者阿拉伯后裔)登记选民的名字。可以要进入他们的社区谈何容易。这个社区内的人不仅有自己的语言,还有许多亚文化。比如来自沙特阿拉伯的与来自叙利亚的人就有很大不同。前者是个宗教社会,后者却是早已世俗化的国家。这里的叙利亚妇女大都身穿西式的服装,很多人受过良好的教育;而沙特妇女中穿长袍的却占相当大的比例。阿拉伯后裔的朋友们告诉我说,这个社区是不会参加地方投票的。在总统大选中,过去他们因为在价值观念上比较保守,曾经多数投共和党。而911以后的态度就变了。他们觉得阿拉伯人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所以在上次选举中大批投票给奥巴马。他们也觉得,奥巴马父亲与继父都是伊斯兰教徒,因此会对他们有更多的同情。

看来,我作为共和党州议会的候选人,要进入这个社区还真不容易。在作了多次努力没有结果后,我本来已经想放弃这个社区了。可是临到选举前两个星期,一位巴基斯坦的支持者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时间跟他到这里最大的清真寺去拉票。

虽然知道这附近有好几家清真寺,但是我却从来没有进去过。听说那些地方门禁森严,妇女和男子要绝对分开,外人只要进去就被赶出来。有伊斯兰教的朋友带路,我自然很高兴到那里去见识一下。

这个清真寺坐落在我的选区附近一个密集的居民区,离首都也只有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由于道路两旁密集的树木遮掩,路过的人绝对想不到这里面会有如此大的一片聚会场所。我和那位巴基斯坦后裔的支持者也只能站在路旁的公共地点发传单,绝对不许走进清真寺的地盘里面。

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好是祷告的时间。按照伊斯兰教的规矩,清真寺每天进行五次朝麦加方面的祷告。快到下午五点的时候,人们络绎不绝地走进去,男女各有自己的地方,根本不会混杂在一起。果然,这些前来祷告的人对地方上的事情并不关心。人们对我们送出去的阿拉伯语和英语的传单通常只是匆匆地扫上一眼。半个小时内,到这里来祷告的超过了一千人。据说日常来参加活动的总人数达到了七千。

晚上回到共和党的竞选总部,我将下午的情形告诉那里的人们。有几个人很吃惊地说:你知不知到那里出过好些恐怖分子?

原来,这个清真寺是美国东部伊斯兰激进分子们经常聚集的地方。其中,著名的安瓦尔•奥拉基在2001-02年是这里的阿訇。这是个在美国出生、长大、受教育的也门后裔。他为基地组织在美国招募人员。就是在这个清真寺里面,他的布道吸引了三个911的恐怖袭击者。不久前在胡德堡陆军基地连杀十三人的穆斯林医生也是他的信徒。目前他已经逃到了也门,通过电视与互联网来号召穆斯林去杀戮美国平民。奥巴马总统批准了中央情报局对他的追杀令。另外,这个清真寺内其他的神职人员也给基地等恐怖组织募集了不少捐款。

世界上恐怕只有美国才允许其它国家的移民在本国内建立起这样的国中之国。美国的宪法保障人民的言论自由与宗教信仰权利。但是,在言论与宗教超过了法律的界限、造成了对其他人的生命和自由的威胁时,司法机构恐怕也就不得不干预了。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