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最近因为唐骏的“学历门”事件,我不断接到读者的电子邮件,甚至还有一、两个相熟的学生家长的电话,询问有关美国大学的情况。我就此为中国的一份杂志写了一篇有关文章。由于杂志还要等几天才能刊出,我在这里选载几段以介绍一些基本情况。申请学校的学生与家长最好先去查一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大学排名网站http://www.usnews.com/rankings。如果在该网站上找不到你要申请的学校的名字,就应该对该校情况作进一步调查。

在美国,有志于办高等教育的人都可以注册成立大学。除了军队院校之外,联邦政府没有直接立法规定高等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标准。

私立大学办得最成功的往往是一批宗教团体。比较著名的像摩门教的杨百翰大学、耶稣会的乔治城大学、天主教的圣母大学、南方浸信会大学等,其宗教色彩保持到今天。而哈佛、耶鲁这些早年由大量新教徒移民参与建立的名校原来也是以培养宗教学者与教士为主。其创始人通常怀着执着的信念,要通过高等教育将自己的信仰与学说传播给后人。后来又出现了一批以社会改革为目的的院校,特别是自十九世纪下半叶以来,废奴运动和民权运动的活跃分子为黑人开办了一系列高等教育和培训机构,现在还存在的有一百零五个,包括在首都华盛顿的霍华德大学和阿拉巴马州的塔斯基吉大学。由于基督教会在废奴运动以及黑人社区中的重要地位,这些学校也经常有很强的宗教背景。另外,成功的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感也促使他们中许多人将资源投入大学教育,像卡内基—梅隆大学、范德比尔特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等,都是著名的例子。

这样的历史渊源为美国高等教育留下了一个重要的传统,亦即美国正规的私立大学基本上不以赢利为目的,经费主要由学校的基金开支,学生的学费只是学校收入很小的一部分。学校基金的来源,有民间特别是校友的捐款,也有基金营运中产生的利润。比如哈佛大学的基金,目前有大约三百五十亿美元,为各学校中最高,而且校友们还不断往里面投钱。一般来说,越是好的学校,成功的校友越多,获得的捐款数额也就越大。同时,大学的非营利性质也使得各级政府可以为其进行种种项目拨款,这就进一步大大地削弱了以赢利为目的的学校的竞争力。

私立教育机构的发展也推动了公立大学的产生。最早的公立大学出现在东部弗吉尼亚、北卡罗莱纳、佐治亚等几个州。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各地增加高等教育——特别是与农业技术有关的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大批农业技术学校应运而生。1862年林肯政府时期的立法,根据该州国会议员的人数拨给每个议员名下三万英亩土地,出售所得用于公立高等教育。从此以后,各州都建立了自己的公立大学系统。办学最多的加州有三个这样的系统,其中包括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十一个分校)、加州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二十三个分校)、加州社区学院(California Community Colleges,一百零九个校区)这三大系统。公立大学由各州拨款,对于本州居民的学生,学费相当便宜。

在自由市场经济制度的鼓励下,美国的大学教育发展非常快。办大学的人无须经过复杂的申请手续,就能够成立一个高等教育机构。然而,大学教育也是一项耗费巨大的长线投资。尤其是培养出一个鼓励思想自由和创造发明的环境,能够吸引来大量的各方面人材,绝不是急功近利者能做到的。因此,美国登记办大学很容易,但以牟利为目的的教育单位消失也很快。只有那些真正为高等教育作出了贡献的机构才能长期生存发展。因此,在分辨美国正规与所谓“野鸡”大学的时候,学校历史的延续与非营利的经营性质是两项非常重要的指标。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