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富/士/康公司几个月内连续十三起工人自杀事件,将中国这个新的世界工厂中那些巨无霸式的生产机器的面貌摆到了世界面前。即便在西方工业革命的时代,如富-士-康的规模也是闻所未闻:三十多万人在围墙内三平方公里的厂房与宿舍中生活、工作。这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国中之国。当这台机器转动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必须在身上套上等级的标志——黑色、红色、白色的工作服,或者是白黄红各种颜色的帽子,每个人的身份地位在刹那间便能够被识别出来。由退伍军人组成的保安大军用铁腕来维持着这个工业王国的秩序,任何违反规矩或者僭越的行为都要受到严厉的惩罚。以军事化的管理来实现的高效率,使得深圳的富-士-康成为以雇员人数来计算大概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厂,在经营规模上则足以与像工业时代的卡内基、福特、通用电器这类巨头相提并论。

在谈到中国今日的经济发展与劳工问题的时候,人们经常会提起西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以及大工业化时代的同类现象。的确,所谓“公司镇”在西方工业发展的历史上曾经大量存在。尤其是美国,由大批新移民组成的工业劳动力无论是在社会地位、生存环境、人际交往上都与中国的农民工有许多相似之处。美国的“公司镇”中是否也曾经出现像富士康类似的问题呢?这些问题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解决的?本文试图通过美国“公司镇”兴衰的历史来就此进行探讨。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