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竞选运动中一天的下午,我在自己选区的大街小巷上发传单、与选民谈话。每个星期这样的活动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这天下午去到的是一个中上层阶级的街区,房子比较漂亮,环境也很优雅。下午三点多钟,正是到家庭妇女中间去拉票的好时间。可是碰巧,敲过十几家,却不见有人来开门。最后,有个中年男子出来应门。他看了看我的竞选传单之后问道:

“是共和党?”

我作了肯定的回答。

“我劝你,这条街你就不用再来了。全部人只有我一个共和党,其他人都投民主党的票,包括我老婆在内。”他坦白地对我说。

“为什么会这样呢?”他的话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进一步发问。

“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是给私营企业工作的。我很早就要去上班,所以下午在家。其他人都给政府工作,每天都是早九晚五。他们的工作又清闲、又有保障、福利又好、钱也不少,当然就非常讨厌共和党要削减政府开支的主张。”

“那如果不削减政府,岂不是大家都要加税吗?”我追问道。

“加税是平摊到所有人身上的,削减预算却只针对政府,政府的人当然不愿意。”

这番话的确对我很有启发意义。我的选区与首都华盛顿仅仅一河之隔,靠各级政府吃饭的人弄不好占了选民的大多数。仅仅是市政府一级,亚历山大里亚这个十四万人的城市(有五万多人在我的选区里面)就有两千七百多雇员,再加上靠政府合同吃饭的,总有三千人上下。联邦政府的两百万雇员(不算军人与邮政工作人员)中,百分之八十五的人都居住在华盛顿附近,州政府也有一批工作人员在这里。抽样调查表明,这一带的政府雇员中超过百分之七十的人都会将选票投给民主党。面对着这样的选民群体,共和党候选人基本没有多少获胜的可能。

曾几何时,给政府工作在美国被认为是一种很没有出息的选择。人们觉得这些工作虽然收入稳定、福利好,但是却缺乏创造性,不适合发展独立的精神。在八十年代,大学毕业生中只有大概百分之二十的人对进政府机构表示兴趣,绝大部分人的首选都是私营企业。可是过去这三十年里,情况不知不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与私营企业比较相对低的政府雇员工资稳步增长,完全不受经济状况起伏的影响,医疗和退休等福利更是得到高度的保障。按照不久前的调查,联邦政府雇员的平均工资是七万五千多美元,私营企业则是四万出头。以同等工作经历和类别来比较,政府雇员比私营企业雇员收入(包括工资与福利)高出大约百分之四十四,而且被解雇的可能性要低得多。因此,大学毕业生中有兴趣进政府的人也超过了一半。

政府雇员之所以能够为自己争取到如此多的利益,与他们的组织有操纵选举的能力有关。六十年代初期,民主党的肯尼迪政府给予政府雇员以组织工会的权利。目前,美国最大的几个政府雇员工会包括州县市雇员工会、教师工会、服务业雇员工会等等。每次总统大选,这些工会都给民主党候选人投入数以千万甚至亿计的金钱。不仅如此,他们还能够出动大批人力去投票。他们对地方选举的控制能力也很强,这点在我与教师工会打交道的过程中就亲身经历过。

政府工会与私营企业工会性质非常不一样。在私营企业里面,一方面老板不是由雇员来选择的,另一方面雇主与雇员有共同利益。如果雇员要价太高,将企业搞垮了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而在政府部门中,行政部门民选的官员自然要害怕来自选民的压力。给政府部门的雇员加工资,花的反正是纳税人的钱。拿着纳税人的钱给自己买选票,官员何乐而不为。政府雇员的工资就是这样越长越高。

这些年来,美国的制造业在衰落,那里原来强大的工会也在迅速地减员。而政府在扩大,政府雇员工会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到2008年,工会的一千七百多万会员中,雇主是美国政府的人已经占了大多数。这真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