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的媒体上最经常看到的消息之一,便是工程建筑的征地过程中拆迁所产生的矛盾。而在这些冲突中,租户的态度以及享受的权利与房主有很大的差别。通常情况下,租户受到的保护远远逊于房主。竞选期间,我发现类似的问题美国也存在。

我所在的选区离首都华盛顿市大约是十五分钟的车程,五角大楼和不少联邦机构的办公室都在附近。这里带着外国口音的移民很多,临时来工作几年的人也不少。选区里面有昂贵或者中档的独栋房子,也有不少大公寓楼。根据户数计算,二者的比例大约是六十比四十,不过独栋房子所占的地皮面积要大得多。当我仔细研究选民名单的时候,发现公寓楼里面只有大约一半的住户已经进行了选民登记,而独栋房子里的人几乎都已经登记过了。于是,我先来到一个大公寓楼逐户敲门,希望能够进行选民登记,为自己争取一批新支持者。

出来应门的第一户人家是一对三十多岁的夫妇。作过自我介绍之后,我问是否能为他们进行选民登记。他们回答说,已经登记过了,不过是在老家犹他州。这两年,他们被国防部请来做合同,之后还要回到本州去。至于投票,他们将犹他看作自己的家,所以不关心本地的情况,也不会参加本地的选举。

敲过几十家的门之后,我发现没有登记的人家多数是还没有入籍的移民或者临时居住的租户。也有一些新近成为公民的人,还没有来得及登记。在更进一步的调查之后,我才了解到没有登记的公民中,租户占了大部分,而自己拥有房产的人很少没有登记投票的。也就是说,租户对政治——至少是地方政治——的参与程度远远不如房主。租户总是抱有一种临时性的心理,觉得自己不是本地人,对地方事务缺少认同及参与感。他们即使登记了,也很少在地方选举的时候去投票,最多是总统大选的时候参加一下。平日间,租户也很少参加地方上的社团活动,许多人甚至连自己居住在什么选区也不清楚。

这种态度,导致租户在地方政治中受到冷落,他们的利益也得不到反映和保护。比如,州里要扩修一条高速公路,正好经过我们选区。公路的噪音会导致路边房地产价格的下降。当地几个街区的居民们组成了一个委员会,监督建设计划。这几个街区里面既有独栋房子,也有公寓大楼。但是,根本没有租户对这个委员会的活动感兴趣,更没有人被选入执行机构之中。结果,公路上最繁忙的出口以及衔接的公共汽车路线都被划到了公寓区。

租户中有短期的,但也有不少自己买不起房子长期租房住的穷人,还有一些政府历年建的低房价的穷人房。由于政治参与程度低,地方政府在作规划的时候,往往会有意无意地侵犯他们的权益。十多年前,在我们这个选区中有一片低价出租房子,那里的犯罪率相当高。市政厅为了解决问题,与开发商一同计划,将包括街区在内的地带划为新开发区。政府以低廉的低价和优惠的条件,首先吸引来联邦政府的一批办公室。随后,旅馆和商业也被开发出来,于是导致低价大涨。低价房的房主们很快便将房屋卖出,而租户在住房合同期满——通常是一年之内——后也不得不搬出。这样,穷人的问题就被“解决”了。有媒体质疑市政府的决定,议会于是回答道:这个计划得到绝大部分选民的拥护。

民主制度下的地方政治是非常现实的:选票代表了力量。一个群体的人数在多,如果不组织起来,不去投票,那么政府对这个群体可以视而不见。一盘散沙的群体是没有人在意的。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