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07-14 09:37 星期四 晴

  刚刚卸任不久的驻华大使洪博培六月二十一日在纽约的哈德逊河对岸新泽西州的自由公园发表了他的参选演说。在自由女神像为背景的讲台上,洪博培说:
  “我来自美国的西部。从那里观望,美国的前景是无穷无尽的,有着广阔的蓝天;我在国外住了四次,从一万英里以外观望,看到的是自由、机会、公正的景象。”他警告说,美国人目前对前途有无助和失控的感觉。在历史上,美国第一次出现了走下坡路的危机。他允诺,他的当选将改变这一趋势。
  当天晚间,著名的金融业巨头罗斯柴尔德的家人在曼哈顿为洪博培举行了一次募捐会,参加者包括了许多工商业和金融巨头,当时就筹集了一百二十万美元。不过,素来在上层长袖善舞的洪博培的基层竞选运动似乎组织得不尽如人意。就在参选演讲会上,他的竞选班子给媒体发的入场证中,竟然将这位候选人的名字给拼错了。他的互联网页的设计看上去非常漂亮,但是竞选办公室的地址和电话却是错的——电话号码是123-456-7890。
  洪博培的这些差错虽然不能大到用马失前蹄来形容,但是也让人们一眼就看到了他的缺陷。这位前犹他州长和驻华大使的竞选运动虽然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却还没有严密的组织与大批的义务支持者。外界从他的履历中挑不出太多毛病,可共和党的选民也感觉不到兴奋,只有很少的部分选民能说出他的名字。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面临的选择实在是很多。
  2012年的总统选举,共和党一方目前还处于混战的状态。已经宣布要参加提名竞争的有十多人,其中八个人在政治上比较有影响,而且有一定的募捐能力。有可能在近期投入的还有好几人,包括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前副总统候选人和阿拉斯加州长佩林,以及现任的德克萨斯州长佩利。要预言谁能胜出,绝对还为时过早。
  
  (一)领跑者
  衡量领先者的标准只有简单的两条:钱袋和人气。也就是说,参选人已经募了多少竞选捐款,将来还有可能募到多少;参选人的知名度以及民调中的支持率。就这两点来看,前马萨诸塞州长密特•罗姆尼目前是参选人中的领跑者。
  一夜成为政治明星的人固然有一些,但能够成为有影响的总统参选人,的确需要经年累月的投入。尤其要成功地募到大量竞选捐款更加不容易。奥巴马的竞选班子不久前宣布,这位民主党的现任总统将倾力募捐十个亿去争取连选连任。2012年的共和党参选人如果不能证明他们有募捐能力,就不可能得到得到党内提名。
  罗姆尼在2008年竞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败北,不过同时也赢得了募捐能手的名声。在整个初选过程中,他募得了一亿零七千万美元,其中有三千五百多万出自他自己的巨额财富。自此之后,几年来他在全国各地关键的各个州巡回演讲,给自己增加知名度,赢得了大批支持者。今年四月,他宣布成立自己的竞选委员会。五月十六日,七百二十名罗姆尼的义务工作人员齐集赌城拉斯维加斯,给名单上的大捐款人打电话,一天之内就募得了一千零二十五万美元,创造了募捐的奇迹。
  罗姆尼的主要卖点是经济管理。他有哈佛大学的法律与工商管理双学位,特别善于管理财务。从哈佛毕业后,他留在波士顿的管理咨询公司中工作,赚了大概两亿美元的身家。因此,1994年他便有胆量掏出了自己的700万美元与素有“马萨诸塞州王族”称号的肯尼迪兄弟中的老四特迪竞争联邦参议员职位。特迪•肯尼迪稳坐席位多年,从来没有遇到如此严重的挑战,赶紧去募了一千万美元来,才将罗姆尼打败。
  1999年,在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出现了3亿7千900万美元的亏空时,组委会将罗姆尼雇去当首席执行官。在他的管理下,奥运会组织扭亏为盈,最后赚了一亿美元。因此到2003年,当马萨诸塞州出现财政上严重的入不敷出的状况时,选民又想起了罗姆尼,在这个民主党占绝对优势的州里面竟然将选票投给了这位共和党人。
  罗姆尼虽然在共和党内经营日久,但人气依然不太高,总是在百分之二十上下徘徊,原因在于他的政绩与性格。他在当州长的时候推动了一系列社会福利计划,包括如果被共和党人几乎一致认为是大失败的全民医疗保险。奥巴马总统也说过,他的医改计划是按照罗姆尼医改的模式来进行的。在许多共和党人的眼中,罗姆尼算不上是个真正的保守派,充其量不过是个机会主义者。
  另外,罗姆尼缺乏幽默感也让他在选举中丢分。据说2008年共和党总部里的人曾经打赌说,罗姆尼如果能讲好一个笑话,那么共和党就可以获胜。结果是,他始终也没有能够改变自己那种死板木纳的形象。经过了几年的磨练,今日的罗姆尼在公开讲话中倒是也学会了讲点笑话。但是,他那种慎密细致的商人本色仍旧使得他无法摆脱自己的刻板作风,以至于他手下的人担心,如果罗姆尼说话总是四平八稳地不出错,让人找不到那种传遍满网的“YouTube瞬间”,那么选民怎么记得住他?罗姆尼听到后只好解释说:“我说过的错话可真不少,儿子从来都不会让我忘记。”
  2010年的总统大选长跑如今刚刚开始,罗姆尼在民调中领跑,主要是因为他比别人起步更早。往下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局势必然还要出现多次的戏剧性变化。
  
  (二)鼓动家
  罗姆尼与洪博培的背景很相似,他们都从工商界出身进入政界,在财富集团中有深厚的人脉,能够从有钱人那里募得不少捐款。但是在鼓动群众上他们却比多位平民出身的候选人远逊一筹。在洪博培的参选讲话之后,ABC网页的文章标题是“牛肉在哪里?洪博培给共和党选民吃豆腐”(Where’s the beef? Jon Huntsman serves up Tofu to GOP base. “牛肉”在美国人的俚语中指的是吸引人的美味,而豆腐却被许多人觉得淡而无味。)
  目前的候选人中最有鼓动力的,包括明尼苏达的女众议员巴克曼和德克萨斯的众议员保罗。
  今年四月六日那天,米歇尔•巴克曼的支持者们通过电话或者互联网接到一条消息:请捐款五十五或者一百一十美元,庆祝这位茶党的领袖的五十五岁生日。在今年第一个季度里面,巴克曼为自己连选国会而募集了一百七十万美元,在下院中位居第二,仅次于议长贝尔纳。更值得注意的是,通常国会议员的竞选经费只有百分之五至十来自二百美元以下的捐款人,巴克曼的小额捐款比例却超过了百分之七十五,可见她在普通人中的影响力。
  这位精力充沛的漂亮女律师个头连一米六都不到,在公开场合里总是穿着起码两寸的高跟鞋,上台讲话还免不了了踮着脚。这位国会茶党党团的发起人过去两年中成了美国政治中耀眼的明星,被媒体称作是政坛上“最受仇恨的女人”或者是“最受爱戴的妇女”之一。
  巴克曼出身于爱荷华州的一个普通中产阶级家庭,有两个法学学位,专攻税法。她二十二岁结婚,和丈夫生了五个孩子,另外还收养了二十三个女孩。她的保守立场,是从她二十岁上参加反堕胎合法化运动开始的。巴克曼当时还是个民主党人,并且是卡特总统的热情支持者,曾经参加过卡特的竞选运动。由于对卡特的失望,她在1980年大选的时候转而支持共和党的里根,并且从那时候开始就一直是地方共和党的中坚人物,在推动当地的教育改革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参加州议员竞争之前,巴克曼的大部分的时间在家里管孩子和参加社会活动。她在2000年参选,一举击败了占据该席位十八年的现任议员获得党内提名,接着又打败了民主党和独立党的对手,成为本州第五十三选区的参议员。2006年,她赢得了明尼苏达州第六选区的联邦众院议席,成为该州共和党的第一位女性众议员。
  进入众议院之后,巴克曼很快以她的敢言与干练获得了各方面的瞩目。最近两年里面,巴克曼与风起云涌的茶党运动关系日益密切,被公认为是茶党的领导人之一。她在国会里组织了一个茶党的党团(Tea Party Caucus),目前已经有五十一名议员加入。
  相对茶党心仪的另外一位共和党女明星莎拉•佩林,巴克曼的教育程度更高,在公众场合上的表现也更加老到。许多原本支持佩林的人纷纷转向巴克曼,令她成为越来越有竞争力的候选人。
  德克萨斯州第十四选区的众议员罗恩•保罗不久前宣布,他将参加共和党2012年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这是继2008年以后保罗进军白宫的第二次努力。观察家们很少有人认为保罗能够获得提名,但是他们却一致承认他是今日政坛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保罗原本是一位自己开业的妇产科医生。他年轻的时候深受奥地利经济学派特别是哈耶克、兰德、米塞斯的影响,相信政府干预经济越少越好。特别是在货币政策上,他对美国的联邦储备委员会以及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深恶痛绝,认为货币调控政策给经济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在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总统宣布美元完全与金本位脱钩的那天,这位医生决定从政。
  1978年当选国会议员之后,保罗果然不对选民食言。他在国会中指责联储是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提倡恢复金本位制。为了对外表示他身体力行不依赖政府的决心,他甚至拒绝了议员的退休金。他在一些社会问题上的主张也让传统的共和党人皱眉头,包括支持吸食大麻、卖淫业的合法化,认为国家管不着这些本质上是私人的行为。在国会里面,他获得了最不肯妥协的议员的名声。
  1985 年,保罗离开国会回去当医生,但是却一刻也没有放弃宣传自己的主张。1988年,他作为自由党的候选人参加总统竞争,只获得了0.5%的选票。1996年,保罗再次投身国会选举,重新以共和党议员的身份回到了国会山。
  2007年,保罗宣布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当时他被几乎所有的媒体评论员认为是最没有影响的候选人。殊不知,他对政府直言不讳的批评以及限制政府权力和扩大人民自由的主张在基层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中间获得了大量支持。这位原来在全国政坛上可以说是籍籍无名的候选人一下子成了互联网搜索最热门的人选之一。五百多个大学里面,学生自发成立了支持保罗的组织。2007年第四季度里,他募得了超过两千万美元的捐款,绝大部分来自普通小额捐款人。他的互联网募捐更是在共和党候选人中创下了记录。
  虽然保罗没有得到共和党主流社会的承认,但是2008年的选举使得他在全国的知名度大升,他成了共和党古典自由主义一翼的代表。保罗受到近两年声势浩大的茶党运动的支持,而且据说茶党这个名字还是他的竞选运动发明的。在2010年的国会中期大选里面,他的第三个孩子、在肯塔基州当医生的兰德•保罗参加该州联邦参议员的竞争一举获胜。年轻的保罗与他父亲一样,坚决主张小政府、大社会。如今这父子俩的追随者日众,对美国选举政治能够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保罗能成功地竞争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机会并不高。但在美国经济低迷、债台高筑的情况下,他所代表的观点在共和党以及全国性政治中的听众越来越多。这大概也就是保罗为什么再次参选的动机。
  另外,来自佐治亚州的黑人候选人赫尔曼•凯恩说话也非常富有煽动力。可是凯恩从来没有被选进过任何政府职务,知名度也不高,所以能够选上的机会微乎其微。
  
  (三)落后者
  曾经担任众议院议长的历史学教授金里奇过去十几年中不止一次说要参选,这次真正参选后,谁也没有料到他会那么快地就将自己的参选变成一场笑话。
  今年五月十一日,金里奇宣布参选,誓言要将国家带领回到“希望、机会、人人有工作、生活真正有保障、有基于美国的能源计划、平衡预算”的道路上。不知道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位政治老手首先将攻击的矛头对准了下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威斯康星共和党议员保罗•莱恩,高调地批评莱恩的削减预算计划。这令他在党内的支持者既失望又愤怒。本来保守派中不少人对金里奇结婚三次的记录就很有看法,特别是他现在的妻子是他在国会中的助理,两人的婚外情造成了他的第二次离婚。这位年轻的妻子对金里奇管得很紧。在他五月份宣布参选之后,妻子坚持要到希腊去度假两周,结果竞选委员会中十六位负责人集体辞职,捐款的来源也跟着枯竭。金里奇看来是无法圆他的总统梦了。
  明尼苏达州的前州长普兰提出生于1960年。在2002年竞选胜利的时候,他是美国最年轻的州长之一。他出生在这个州,大学和法学院都在州立大学读书,之后在本州内的律师事务所和公司中工作,一辈子都扎根在明尼苏达。普兰提是个没有什么个人色彩与魅力的人。他在公众场合里面总是显得有点不那么自在,私下里也给人以腼腆与缺乏幽默感的印象。
  普兰提在全国的知名度并不高,可是他的政绩却有骄人之处。2002年普兰提参选州长时,该州的财政管理可以说是一塌糊涂,政府的赤字达到了四十三亿美元之巨。上台后他大刀阔斧地削减开支与社会福利项目,将预算平衡了下来。因此,四平八稳、不爱哗众取宠的普兰提很快在共和党中崭露头角。2008年,麦凯恩在找竞选搭档的时候,普兰提的名字列在几个候选人之中。
  2010年,已经担任了两届州长的普兰提宣布他不再竞选连任。今年三月,他通过自己的“脸书”(facebook)宣布,成立自己的总统竞选委员会。几个月来,他在党内的支持率保持在百分之五上下,而且也看不出有多少改变的迹象。
  
  (四)依然有机会
  虽然已经有这么多人参加竞选,可是共和党内目前还存在政治空白。许多选民认为,目前的参选人中还看不到一个能够有把握击败奥巴马的领袖。有不少民间组织正在四处游说,希望找到更好的人选。
  其中,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是很多人的首选。这位体重三百多磅的大胖子说话直言快语,办事干脆利索,上台两年不到将一个州的事务管得妥妥贴贴。可惜这位州长似乎对2012年的选举完全没有兴趣。在媒体的再三逼问下,他两手一摊说道:“除了自杀之外,我实在想不出再有什么办法来说服你们我不会参选。”
  德克萨斯州长佩利倒是没有讲话说得那么死。佩利在2000年布什离任进入白宫之后被选为州长,在当今各位州长中任期最长,行政经验丰富。在他的任上,德州经济发展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数,而且创造了大量新的工作岗位。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字,自2009年6月经济开始复苏以来,美国增加了722,200个新的工作机会。其中265,300个是德克萨斯一个州创造出来的。但是据接近佩利的人说,他实在太喜欢德州的生活了,对搬去华盛顿没有兴趣。
  共和党内的初选将在明年八月份进行,离现在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个期间,每个候选人都会进一步精心打造自己的政策、口号、公众形象。美国未来的走向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被塑造出来。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