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仅仅凭电视镜头中出现的形象,人们很难想象这位看上去精力充沛的五十五岁的漂亮女律师其实又瘦又小。个头连一米六都不到,她到哪里去都穿着起码两寸的高跟鞋,上台讲话还免不了了踮着脚。虽说如此,来自明尼苏达州第六选区的米歇尔•巴克曼却是今日美国政治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作为国会茶党党团的发起人,巴克曼被媒体称作是美国“在莎拉•佩林之外最受仇恨的女人”,同时却也是“最受爱戴的妇女之一”。

   的确,巴克曼与2008年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的搭档佩林在个人经历上颇有相似之处。她出身于爱荷华州的一个普通中产阶级家庭,父母离异之后随着母亲搬往明尼苏达州,在当地的公立学校中毕业后,出于对以色列的兴趣,巴克曼还曾经前往那里的一个吉布兹(类似与公社的合作组织)工作过,虽然她自己是虔诚的基督徒。后来她进入州立大学学习,并且获得了两个法学学位,专攻税法。
   巴克曼似乎非常喜欢孩子。她二十二岁结婚,和丈夫生了五个孩子,另外还收养了二十三个。她的保守立场,是从她二十岁上参加反堕胎合法化运动开始的。有趣的是,巴克曼当时还是个民主党人,并且是卡特总统的热情支持者,曾经参加过卡特的竞选运动。由于对卡特的失望,她在1980年大选的时候转而支持共和党的里根,并且从那时候开始就一直是地方共和党的中坚人物。
   给巴克曼带来政治影响的其它事件,看来也总是与下一代有关系。美国政府在多个州支持一个叫做“学校到工作”的计划,其目的是从很早就培养中小学生进入工作市场,由学校发给技术能力的证书。作为家长会中的家长代表,巴克曼坚决反对这项计划,并且组织了大规模的签名活动。她认为,这些计划下的学校只知道将学生推行工作市场,而不会是争取向传统中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
   在2000年,巴克曼打败了占据席位十八年的对手,获得了共和党内对与她竞选地五十六选区的支持。她接着又打败了民主党和独立党的对手,成为本州第五十三选区的参议员。2006年,她赢得了明尼苏达州第六选区的联邦众院议席,成为该州共和党的第一位女性众议员。
   进入众议院之后,巴克曼很快以她的敢言与干练获得了各方面的瞩目。2009年奥巴马上台以后,巴克曼与风起云涌的茶党运动关系日益密切,被公认为是茶党的领导人之一。她在国会里组织了一个茶党的党团(Tea Party Caucus),目前已经有五十一名议员加入。
   随着影响日益扩大,有关巴克曼将在2010年参选总统的传闻也越来越多。目前她在不少民调中人气已经超过了莎拉•佩林。不久前,笔者有机会亲自向巴克曼询问参选的问题,这位有坦率名声的女议员回答道:
   “大概六月份左右,我就会公布参选。”
   也就是说,巴克曼很可能成为共和党历史上第一位有竞争力的女性候选人。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