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法国籍的总干事施特劳斯—卡恩在纽约的旅馆中涉嫌性侵犯女服务员而被警察逮捕,在世界各国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大媒体纷纷指出,该事件将会扰乱IMF的日常工作,阻挠该组织缓解欧元区的债务危机的努力。
  不过,《经济学人》上短短的一篇博客文章,也许更能反映美国普通民众对待这一事件的心态。文章的题目是“这让你想要去加入茶党”(It makes you want to join the Tea Party)。作者质疑道:IMF这个组织是由全世界的纳税人来支持的。该机构对负债国家的支出实行了严格的规定。然而,这次犯事的总干事斯特劳斯—卡恩在纽约住的是三千美元一天的高级旅馆,乘坐的是飞机的头等舱。而且他与法国航空公司还有协议,他随时可以登上飞机的头等舱。如果碰上满员,就要别的乘客让座。此人还是信奉社会主义的法国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
  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等由各国纳税人来支持的大型国际机构中的官僚化、低效率、腐败、无能、傲慢,早已为人所诟病。那里面的官员和工作人员拿着高薪享受着高待遇,外国人在美国不用交税,就连子女上私立学校的费用也由机构来出。许多人到发展中国家去执行计划,首先考虑的是在那里的生活待遇,与当地人民产生了极大的隔阂。比如巴基斯坦政府就曾经对世界银行抱怨说,银行拨款去援助该国一个最贫穷的地区,第一个援建项目就是一家五星级旅馆,以便世行的工作人员到了那里能有地方住。这一现象绝不是孤立个别的。恐怕只有最不愿意面对现实的人才看不到这里的虚伪。
  上述国际组织中最大的经费来源是美国,其总部也都在美国,因此来自美国纳税人的批评非常多。左翼认为这些组织非但没有支持穷国发展与世界和平,反而帮助国际大财团去控制落后国家。过去十多年来,在美国爆发了多次由左翼和工会组织的反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大规模游行。而右翼则将它们看作是滥用美国纳税人的钱的象征。
  无论如何,施特劳斯—卡恩总干事的这场官司,会更进一步地损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民众中的公信力,并且将该组织的问题更多地暴露到公众面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IMF中如果因为总干事的离去而出现混乱,美国纳税人的钱包就会遭受更多的损失,因为奥巴马政府在2009年承诺将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一千亿美元的贷款,国会却只拨出了五十亿美元来为贷款垫底。这一千亿美元收不回的部分,都不得不由美国纳税人来承担。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