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改法案出台之后,民间反弹的强烈远远出乎于白宫和国会的预料。他们原来估计,虽然多数民众在法案讨论期间会像美国人通常习惯的那样,对政府的各种改革表示怀疑态度,但是在法案通过之后,人们的情绪会平息下来,会发现自己能从新的立法中得到不少好处。最后只有那些被增了税的中上层阶级不满意,但是收入20万以上的人毕竟只占人口的少数。民主党内部一批立场比较保守的议员对此表示怀疑态度,但他们中的多数人几乎是被议长波洛西拧着胳膊不情不愿地去投下赞成票的。总统和议长对这些议员许愿,在2010年的中期大选里面会全力以赴为他们拉票。不过,还是有34位民主党众议员投下了反对票。
  法案刚刚通过,国会和白宫就接到了全国各地雪片也似飞来的抗议信和抗议电话。许多民主党议员办公室的电话数天之内被打爆,各地的议员办公室门前出现了群众性示威。这些示威与抗议活动又汇入了正在崛起的茶党运动,导致了美国的政治力量大幅度向右倾斜。反对者誓言,他们将让那些投票支持医改的议员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中付出沉重的代价。果然,中期选举里面民主党在下院丢失了63个席位,在只改选三分之一席位的参院中丢失了6个席位。成为众议院多数党的共和党人,在上台后的第一个月之内便开始了推翻医改法案的程序。
  美国民众——特别是白人中产阶级中的多数——对医改法案的反对态度有长远的历史与现实的政治经济基础。归纳起来有这样几点。
  首先,美国这个国家的立国原则,是人民对政府的不信任。当年的移民从旧大陆逃离,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要“离上帝近,离国王远”。独立后美国国父们制定的宪法,包含的是一系列对政府权力范围的限制。政府不应该去插手那些民间社会可以解决的事情,这点认识在美国深入人心,也是反对医改法案的群众基础。有线电视广播网CNN在法案通过之后进行了大规模的民调,发现56%的人认为“法案让政府在医疗中介入太多”。在其它国家里面,政府的介入也许被认为是负责任的表现,在美国却被看作是政府对人民予取予夺的象征。
  医改法案通过之后,不少宪法学者立即指出该法案违宪,理由是政府无权以鼓励或者惩罚的方式强迫人民购买某项商品。在某些情况下,比如开车驾驶,政府可以要求驾驶人买保险,但是驾驶需要执照,不是每个人天生的权利。而每个人都有生命权,强迫公民买医疗保险,就是违反了宪法的根本原则。这一说法被广泛接受,于是“保卫宪法”就成了反医改示威中最常见的口号之一。
  其次,中产阶级对日益增加的税收重负极为担忧。从过去的经验中,人们知道政府的社会福利计划一旦开始,绝大多数情况下只会不断扩大而不是收缩,最终的负担基本上会落到中产阶级身上。比如对高收入者加税,那么就会降低他们的购买力。而高收入者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雇主创造了大约四分之三的新就业机会,增加税收必定会降低他们扩展企业的能力,这也就会随之影响到普通人的经济状况。而且,收入不足20万的中产阶级人士都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能够进入那个行列,而不是永远停留在目前的状态。这点,希望经济地位上升的中产阶级与希望政府有更多福利和救助的下层阶级有根本的区别。
  再次,自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人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国家债台高筑。布什政府七千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以及奥巴马政府将近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令政府的债务超过了14万亿,几乎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政府在各方面大手笔花钱,使得民众产生了严重的危机感。直觉告诉他们,依赖不断借债来支撑政府开支的模式无法长期持续下去。债务的负担,最终会落到子孙后代身上。医改法案中虽然没有借债这一条,可是政府将为此而设立一大套官僚体系,最终弄不好还是需要靠债务来维持,这是有前车之鉴的。
  州权的挑战
  2010年3月30日,弗吉尼亚州的总检察长——州内除了州长与副州长之外的第三号人物——坎•库奇纳里在首府里士满的办公室中紧紧地盯着电视新闻。奥巴马总统刚刚放下签署医改法案的笔,整个签字仪式还没有结束,库奇纳里拿起准备好的文件夹,连走带跑地去到了街对面的联邦法庭,递上了弗吉尼亚州政府控告联邦政府医改法案的诉状,成为最早就医改法案控告联邦的州政府。在他之后,有27个州的政府陆续跟上,通过不同的途径将奥巴马医改告上了法庭。
  当库奇纳里向笔者描述这番情形的时候,他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芒。“那是我作为弗吉尼亚人感到最骄傲的一刻!”他说。
  弗吉尼亚州走在最前面事出有因。在美国各个州里面,只有弗吉尼亚与新泽西两个州是在总统选举之后的第二年来进行州长与州议会选举的。也就是说,通过这两个州在单年份中的选举结果,能够判断执政了一年的新总统是否能够得到选民的普遍支持。弗吉尼亚州在2008年大选时,奥巴马得票超过对手百分之7,新泽西更超过了百分之15。所以,2009年的州内选举,成为刚刚执政一年的奥巴马政府是否获得民众支持的试金石。结果是,这两个州的州长席位都被共和党人拿下。弗吉尼亚的共和党候选人鲍勃•麦克唐纳以百分之18的优势获胜,副州长、总检察长、州下院的议席都被共和党以大笔数赢得。
  2009年1月弗吉尼亚的共和党人上台之后,2月份就在议会中以大笔数通过一项法律,规定任何联邦或者地方的机构都无权强迫本州居民购买医疗保险。因此,当联邦医改法案在3月份通过并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之后,这个医改法案就违反了弗吉尼亚州的法律。库奇纳里正是根据本州的法律去控告联邦政府的。他对媒体解释道:当年宗主国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无权强迫殖民地的人民购买茶叶,今天的联邦政府也无权强迫公民购买医保。
  同一时刻,有13个州的总检察长联合起来,到法院去控告联邦政府的医改法案违反州权。他们指出,由于医改中一部分经费要由州政府来支付,而宪法只给予联邦政府以规范州际贸易的权力,而不得干涉州内的经济事务,是以医改法案属于违宪。很快,其它的一些州也开始加入了联合诉讼。到现在为止,50个州里面有28个参与了诉讼。
  不仅如此,由于2010年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在州议会一级获得大胜,有十九个州议会由民主党倒向共和党,因此不少州议会也在按照弗吉尼亚的榜样进行立法。29个州正在试图或是引进新的法律或是修改州宪法来对抗医改法案。
  到2011年3月底,上述的各项诉讼还在紧张地进行。针对弗吉尼亚的诉讼,联邦政府要求法庭不受理,指出宪法规定联邦有征税与开支的权力。2010年12月13日,负责审理案件的联邦法官亨利•哈德逊裁决,弗吉尼亚州有权诉联邦政府。目前,库奇纳里正在争取将案件直接打上最高法院,争取宪法裁决。由佛罗里达牵头的各州联合诉讼在2011年1月31日也获得了来自法院类似的裁决。文森法官在判决中指出,医改法案的确违反了美国宪法。当然,联邦政府的律师也会一直上诉。最终,医改法案是否违宪,将由美国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来裁决。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类寿命的延长,医疗费用的支出也越来越高。如今,医疗已经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17。预计在十年内,这个比例会增加到百分之20。低收入者负担不起高额的医疗费用,成为世界性的普遍问题。欧洲国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推行大规模的福利制度,由国家通过高税收来承担医疗费用。但是,这些年医疗费用成为各个福利国家沉重的财政负担,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经济发展的阻力。而历来推崇自由资本主义的美国则面临着是要否走福利国家路线的选择。医改法案将美国朝福利国家推了一步,但是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反弹或许会使这种进一步最终变为退两步。2010年中期大选以及进来政治事态发展的结果告诉人们,这种可能性是非常现实的。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