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在等待国会通过任命便去北京的候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五月四日在华盛顿的威尔逊中心作了一次讲演。他在讲话中对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环境进行了相当严厉的批评。他指出:美国在华的企业不断遭受排挤。中国政府经常朝令夕改,使得外国投资的企业无所适从。而且最近以来情况还有下滑的迹象。在一些情况下,外国公司会被禁止进入整个行业,或者是被迫放弃知识产权以换取投资机会。“在外国公司进入市场这点上,虽然说本来就很困难,但是最根本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中国政府的承诺与行动之间有很大距离。”
   骆家辉这番强硬的讲话引起了外界的不少猜测。大使还没有上任,就对前往的国家作出如此不客气的评价,这种情况的确不多见。媒体纷纷用“强硬”、“撞击”这类字眼来形容。新华社的报道批评身为华裔的骆家辉对中国“杀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提出了反驳。
  笔者在场目击了整个会议与骆家辉讲话的全程,觉得媒体上的说法似乎有偏颇之嫌。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骆家辉这番讲话的场合。这是华盛顿的智库威尔逊中心的一次研讨会,主题是中国对美国本土直接投资的分析与预测。在骆家辉之前,有两位研究人员作了一份关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报告,对华资企业的前景作出了乐观的估计。发表讲话的还有前驻华大使雷德,谈的也是中国投资的问题。整个会议的气氛,对中国经济以及中美经济关系合作的前景是相当看好的。
   事实上,在研究中国问题特别是中国经济的美国专家中,这些年来对中国表示友好姿态的远远超过持批评态度的人。这种现象有多少是出于专家们对研究资金与个人前途的考虑,很值得推敲一番。不愿意得罪中国,似乎已经成了多数中国问题专家的共识。而骆家辉的讲话,道出的是美国商界与政界私下里经常讨论的话题,亦即美商到中国投资后很难应对诸如腐败、地方政府土政策、中央政府对外资的限制等等现象。许多美商在华时不敢开罪当地政府,回到美国之后却抱怨连天。骆家辉无论是作为商务部长还是作为未来的驻华大使,代表这些美商的意见都是他的职责。
   从这个角度看,骆家辉在讲话中体现的,更多不是对中国的强硬态度,而是对美国在华投资环境所表示的失望。作为未来负责美中关系的主要官员,他在讲话中表现出的政策趋向既负责又现实。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