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3月23日,美国国会以219对212的微弱多数票通过了医疗改革法案,全名为《病人保护与低价医法案》。该法案已经在2009年12月通过了参院投票。3月30日,奥巴马总统签署了法案,使之成为法律。此后,美国的医改便被人简称为“奥巴马的医改”(Obamacare)。这个法案,是2009年1月奥巴马上台之后整个工作的重心,也被视为他执政后的最大成就。在签署法案之后,奥巴马表示,美国将进入一个人人都有医疗保险的新时代。面对不少人表示的怀疑态度,当时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波洛西宣称,新法案的内容一旦被人民了解,就会获得广泛的支持。
  这个医改法案刚刚庆祝了一岁的生日。在这一年里面,围绕着医改法案,美国国内的政治局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第一,是医疗改革在普通选民中遭到了相当强烈的抵制。在刚刚通过的时候,大约有55%的选民要求废除该法案,而一年之后,这个数字还稍微有所上升。也就是说,反对医改的人在了解法案内容之后并没有被说服;第二,50个州里面28个州的总检察长将医改法案告上法庭,指控该法案侵犯了各州的权利,并且增加了各州政府的财政负担;第三,在去年11月的中期大选中,民主党在下院失去了63个席位,使得共和党一下子变成了掌握241个席位的多数党。许多共和党人在竞选的时候,信誓旦旦地宣称要推翻医改法案,令医改成为在选举中遭到攻击最多的目标之一。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医改法案改变了2008年以来的美国政治地图。
  为什么一项看上去旨在推动社会改造与人民福祉的法案会遭到如此强烈的抵制?医改遭遇到的是来自哪些方面的挑战?这些抵制与挑战将对未来几年的美国政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医改法案通过一周年之际,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已经呈现了雏形。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