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民主与共和两党关于预算案争执得不可开交。面对着超过十四万亿的债务与高额的财政赤字,全国上下都明白削减政府开支势在必行。问题在于削减的幅度——民主党人坚持要保证社会福利,共和党人则要求控制福利支出的同时不能增加税收。奥巴马总统对全国发表讲话,指责控制众议院的共和党人的计划是要穷人付出代价,而最富裕的阶层却坐享经济成果。他表示,将支持增加对富裕阶层的税收。
   问题是,增加对富裕阶层的税收是否能够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呢?从表面上看,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但是历史数据却提供了相反的证据:对高收入者的减税反而增加了政府的税源。
   1913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十六条修正案赋予联邦国会以向人民直接征税的权力。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个人收入税率直线上升,最高超过了70%。1920年代,税率逐渐回落,顶尖税率被控制在25%。结果是,联邦税收总额从7亿1千9百万增加至11亿6千4百万。当时的财政部长、银行家梅隆解释说,高税率导致富人撤出工商业投资以规避收入税,资本流入别处。
   1929年经济危机爆发之后,胡佛总统大幅度提高税率,而继任的罗斯福政府在二次大战期间将最高税率提升至92%。此后,对最富裕者的税率一直居高不下,在1960年肯尼迪上台之前仍然是90%。肯尼迪上台后,推动了大幅度减税,最高税率降至70%。减税之后,税额从1961年的9百40亿美元逐步增加至1968年的1千5百30亿美元。
   影响最大的是里根政府的减税政策。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里根总统在1981年上台之后开始推动大规模减税,将最高税率从70%降至50%,后来又降为28%。到1989年,联邦财政收入比1983年增加了54%。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次大的减税并没有令富裕阶层纳税的比重降低,反而是有相当幅度的提升。从1921至1928年,富裕者的纳税比重从44.2%增加至78.4%。肯尼迪的减税将这一比例从11.6%提高至15.1%。里根时代的比例则从17.6%上升至27.5%。
   如今美国的最高个人收入税率在33-35%之间。按照奥巴马总统的计划,这个数字将提高为39.6%。但是这个计划实现对于高额的政府赤字以及债务仍然是杯水车薪。即便向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富人征收百分之百的税额,依旧无法填补联邦政府万亿美元的赤字。况且在今日全球化的大环境下,资本的转移再容易不过。对富人实行高税率的结果,弄不好就会带来杀鸡取卵的恶果。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