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威斯康辛州政府雇员工会的示威者已经连续大约有两个星期占据了州政府的大楼,使得政府的工作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法院已经发出了至少两次命令,让示威者撤离。但是州长却一直没有下令州警采取有规模的强制性行动,显然是不愿意引起舆论的反弹。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经历过的一次示威行动,其中的细节大概能够帮助人们了解美国社会与有关的法律制度。
   2005年,负责调解劳资纠纷的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作出了一项不利于工会的裁决。当时我正在美国最大的劳工组织劳联-产联工作。裁决下来后的第二天,劳联-产联总部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接到了来自劳工领袖们的通知,让大家利用吃午饭的时间到劳工关系委员会门前去聚集。“看看我们的劳工领袖如何为了争取权利而进监狱”——通知上如是写道。
   中午十二点,坐落在首都华盛顿市中心的劳工关系委员会前已经聚集了上千名工会会员及其支持者,另外在场的还有一批工会的律师。律师们不停地对前来参加集会以及看热闹的人解释道,这次示威与集会没有按照法律预先得到政府的批准。不过,如果聚会者留在人行道上,就没有违反法律,因为人行道是行人的公共场所。但要是人们聚集到马路上,就有可能被警察以妨碍交通罪逮捕。律师们进一步澄清说,有几位工会组织者正是打算这样以身试法。
   果然,在十二点半上下,九位工会领袖手挽着手走到了十字路口的正当中,将四面的行车统统给挡住了。警察部门这时也接到了消息,派了几十人到场。看到警察,在场的参加者和围观者激动起来,都纷纷挤到前面去,看看警察会如何抓人。这一来,难免有不少人被挤下人行道站在了马路上。律师们于是着急了,穿梭般地去告诉在场的人说,如果马路上还有其他人,警察就不能下手去抓那几个诚心挡道的,因为那有可能被指责为执法不公,除非他们将马路上的上百人包括过路者统统抓走。而如果警察不抓人,媒体就不会有兴趣去报道这场示威和抗议活动。
   在律师们的劝说下,来自工会的参加者非常自觉地回到人行道上,可是他们的话却没法挡住那些路过来看热闹的路人。结果是,九位有志于献身进监狱的工会领袖白忙了几个小时,却没有能够达到进监狱的后果,整个事件也完全没有得到媒体的注意。
   好奇之下,我去问在场的律师,如果工会领袖被警察抓走后会在监狱里呆多久。他们对我说,大概就是一个小时上下,工会已经准备好了保释金,律师也会跟着到警察局去。
   这场看上去更像是一场喜剧的示威活动在两个小时之内结束,街道与交通随即恢复了平静。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