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联在第二次大战期间驻华盛顿的大使也曾经担任过驻东京的大使。作为音乐爱好者,他对这两个国家的差别曾经做过一番非常精彩的评论。他说,日本就像是一架钢琴,一个人就可以将乐曲弹奏得美妙无比;而美国是一个交响乐队,虽然有统一的指挥与乐谱,但是里面的每个个人都有自己的乐器,只有所有人都发挥好,乐曲才可能和谐。

说出这番话,表明这位驻美大使对这个国家的确有点深刻的体会。美国是个地区和社区高度自治的国家,每个地方不仅有自己的文化社会传统,而且有独立制定的法律法规。不过,外来的人希望更深地进入美国社会,扶轮社是个很好的捷径。

扶轮社(Rotary Club)的全称是扶轮国际社(Rotary International),是美国也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组织之一,但是行事却相当低调。这个1905年在芝加哥成立的组织旨在服务社区,整个组织由各个地方会社组成。地方组织每周开一次例会,成员中包括了当地各个行业中的领袖人物,但是每个行业都只有一、两人,以免成为行业性组织。扶轮社在自己的成员中募款,对本地以及全世界的社区进行服务。在每次聚会的时候,该社的成员都要宣誓,遵守真理、公平、友谊、慈善的原则。

扶轮社的组织与活动并不对外开放。只有通过老成员的推荐才能吸收新成员。在例行聚会中,每个成员可以带客人前来,并且要将客人介绍给所有在座的成员。在客人来过数次并且与组织成员相熟之后,如果有人推荐客人加入,那就需要经过本会的人表决同意。过去妇女不能被接受为成员,这条规矩到八十年代已经改了过来。

在大规模都市化的今天,扶轮社在大城市里面的影响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大了。然而,在小城镇与乡村地区,扶轮社仍然是教堂之外最重要的组织。那里面通常包括了当地的世家以及重要的商界和政界人物。由于该会社的半秘密性质,扶轮社在许多地方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控制当地的政治与经济。美国今天大约有四十五万扶轮社会员。

扶轮社在世界许多地方的慈善事业中也非常活跃,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的贫困地区。2008年,盖茨基金会与扶轮社达成协议,如果扶轮社在成员中募款一个亿,盖茨基金会也会捐出一个亿进行慈善事业。后来,扶轮社将目标锁定为两个亿,盖茨基金会允诺捐赠一共三亿两千五百万。大笔善款再加上扶轮社在全世界三万两千个俱乐部的人力,将使得该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笔者在弗吉尼亚南部Emporia市扶轮社俱乐部作讲演后当地报纸的报道链接:

http://www.vancnews.com/articles/2011/02/08/emporia/news/news8650.txt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