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威斯康辛州财政危机,州长与州议会提出方案,计划削减政府雇员的工资。这里州政府的雇员工资比私营企业同类工作高出至少百分之三十,退休金和医疗保险一类的福利也要好得多。政府雇员的工会为此在州的首府麦迪逊市发动了大规模的示威,但是削减方案在普通选民中却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法案要经过州议会参众两院讨论通过,之后由州长签署才能生效。就在参议院要进行讨论的前夕,十四名民主党籍的参议员一起失踪了。按照该州的法律规定,参议院三十三名议员中必须有二十人到场投票,结果才能生效。十四名议员不到场,议会就无法进入投票程序。州长派出州警去寻拿,媒体和好事者也纷纷去查找,却发现这些人都躲在附近伊利诺州的一个小镇里面,让州警无法越界去执法。

议会集体逃跑的事情过去也偶而发生过。最著名的是2003年得克萨斯民主党籍议员为了抵制议会中占多数的共和党的重划选区方案,分别逃到俄克拉荷马和新墨西哥州,最后州法院只好对其领头人物发出通缉令。最后所有的议员还是不情不愿地回到工作岗位,最后对方的法案仍然得以通过。这也就是所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也难怪威斯康辛的民主党议员气不过,采取如此极端的办法。在2010年之前两年,州长是民主党人,该党还控制了参众两院。奥巴马2008年在这里以高出十四个点的大比例获胜。可是仅仅两年之后,四十三岁的年轻共和党新星斯各特·沃克赢了州长席位,参院中民主党从18对15减至14对19,在众院里从50对38减至45对60,该州的资深联邦参议员凡高德也落选,导致政党力量一下子掉了个。

不过,逃跑只不过是拖延议会投票的办法,最终议员们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州和选区。如果长期不到会,他们的议员资格就有可能被取消,他们的位置会被特别任命或者特别选举来替代。事实上,有两个选区内的支持削减政府议案的茶党人已经开始集会,征集签名去罢免缺席投票的议员。不过,工会也在进行征集签名的活动,决意要罢免上任不久的州长。麦迪逊市的示威不会没完没了地持续下去,可是两边这种征集签名的对峙还会进行一段时间。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