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时候,一项看上去很简单、没有太多争议的社会政策经过时间的洗礼会生出无数的是非来。肯尼迪政府六十年代初批准政府雇员成立工会,在半个多世纪之后,由政府工会的势力而产生的冲突逐渐演变成为美国社会的危机。

最近的一个多星期里,中部的威斯康辛州的州政府和议会大楼被数万名工会的示威者占领。他们都是政府机构雇员工会的成员及其支持者,其中教师人数最多,不少人除了自己停课之外,还将学生也带了过来。许多地区的学校因教师大量缺席请病假而不得不关闭,州政府的部门也处于半瘫痪的状态。

示威的起因很简单。和美国大多数的州一样,威斯康辛政府在过去几年的经济不景气中收入锐减,目前有三十六亿美元的赤字。去年在州长竞选时,共和党的候选人沃克允诺削减政府开支、努力平衡预算,在这个原来是民主党占优势的州里面以百分之六的多数赢得了选举。今年初上台之后,这位四十四岁的州长就提出了一系列计划。其中包括除了警察与消防员之外,一万七千五百名州内的政府雇员工资提升幅度如果要超过物价上涨指数,就需要议会来批准。另外,每个雇员需要缴纳工资总额的5.8%作为过去全部由政府支付的个人退休金,并且还要缴纳12.5%的医疗保险开支。

上述条件在私人企业中会被认为是极其优厚的福利,但是对于习惯了高福利的政府雇员来说则是不小的损失。州长的计划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但是该州的雇员工会仍然有能力组织起数万人的示威,并且通过政治关系从外州用巴士运来了大批的支持者,造成了举国上下瞩目的危机。

沃克州长面对示威人群,回答非常简单:州里没钱了。的确,像威斯康辛这样处于财政危机的州政府在美国占了一多半,其中问题最严重的是加利福尼亚和纽约这两个以富裕著称的大州。而州政府面对财政危机,不能像联邦政府一样开动印钞机,只有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这两条出路。但是增税却常常会导致杀鸡取卵——不久前财政危机的伊利诺州将房地产和商业税分别增加66%与75%。附近的印第安纳州的州长立即发表声明,表示该州欢迎伊利诺的生意搬迁到低税率的邻居那里。

威斯康辛的政府雇员工会看来还要不屈不挠地闹下去,但是坚信自己有选民支持的州长看来也没有妥协的意思。而面临着同样危机的各个州政府以及那里的雇员工会都正在将眼睛紧紧地盯着威斯康辛,因为示威最后如何收场对于美国未来的走向至关重要。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