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趁着二月十四日情人节之际,华盛顿有个民意调查公司通过电话采访了一千人,询问人们对他们的爱情生活的满意程度。调查结果发现,36%的人对自己的爱情生活感到“非常兴奋”,29%的人感到“很好,但不兴奋”,8%的人觉得“没劲”,只有7%的人说是“糟糕透了”。不过有20%的调查对象根本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其它的发现有些可以预期,比如说年轻人比年纪大的人对自己的爱情生活更加兴奋,有些则有点出乎意料之外,比如说男性中有42%对爱情生活感到兴奋,而女性中只有30%。为什么男女之间会有如此大的鸿沟,是抽样出了问题还是有更深层的社会原因,调查本身并没有给出答案。

调查中的另外几个答案带有政治与文化的含义,吸引了不少学者的注意。

将调查对象按照党派来排列时,发现共和党人相对比民主党人或者无党派人士更喜欢自己的爱情生活,比例分别为44%、32%、31%。这与一般人印象中拘泥于传统的僵硬的共和党人与活泼开放的民主党人形象很不符合;而保守的南部人(38%)的比例高于自由派的东北部人(31%),高收入者(十万美元以上47%)高于中低收入者(五万美元以下27%)的两个结论,就很有些“政治不正确”的意味了。

在类似的形形色色调查问题的背后,总是存在着人类社会中一个永恒的命题:怎样才能获得幸福与爱情。是更多的自由与财富呢,还是更多的道德责任与自我抑制?自由与财富也许给予人们更多的选择,但是却经常会使得他们忽视现有的家庭关系;而责任与抑制则有可能将人们套在不幸的婚姻关系的桎梏中。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使得幸福的希望成为泡影。

自从六十年代性革命以来,美国人的私生活在半个世纪中经历了几乎是翻天覆地的改变。无论是自由还是财富都成倍地增加,而责任与抑制却在下降。但是经过两代人之后,人们最终却发现,这并没有让他们的幸福感上升,甚至也不会使得他们对爱情生活更加兴奋。放任者在私人关系领域中感觉越来越麻木,反而是那些恪守传统的人往往更能体会人生幸福的真谛。最近一系列的调查都发现,有类似想法的人越来越多。这也许会成为推动美国未来社会和人际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

Clarus公司该调查报告的网页:

http://www.clarusrg.com/sites/default/files/Valentines%20Day%202011.pdf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