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主席访美,白宫举行盛大国宴欢迎。然而,明星闪烁的国宴上却少了美国政坛里面总统之外最关键的两个人物:参议院民主党籍的议长里德,众议院共和党籍的议长贝纳。另外,参院少数党领袖麦康纳也推辞前往,只有前任议长、众院少数党领袖、历来对中国人权纪录持强烈批评态度的佩罗西去参加。

国会领袖们不肯前往白宫。他们在国宴的第二天在国会山与中国国家主席会面。白宫是总统的地方,而国会山是议员们自己的地盘,在那里他们根据自己选民的意愿来制定美国的政策。而最近这些日子,国会山上的中国风并不怎么温暖。

在参院里,纽约州的民主党籍议员查克·舒默过去十多年时间里面一直是国会中批评中国最激烈的声音之一。他指中国通过操控汇率而人为地造成对美国巨额的贸易顺差,多年来一直敦促历届政府针对汇率问题采取立法与行政措施。最近他又与参院中共和党议员格拉汉姆共同提出议案,要将中国汇率操控等同于政府补贴,形成不公平竞争,因此受损害行业可以根据反倾销法来提出控告。如果控方获胜,被控者就有可能被征收反补贴关税。除此之外,舒默还关注到了最近中国削减稀土金属出口配额以及提高出口关税的问题。

如果说,与工会关系密切的舒默和其他民主党人体现了反对自由贸易一方的利益的话,那么国会中以共和党人为主的自由贸易推动者们对中国也说不上太友好。以弗吉尼亚州第十选区的资深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为首的一批议员,对中国的人权纪录长期持严厉的批评态度。在胡锦涛到来之前,里德与贝纳在对外讲话时都将胡锦涛称作“独裁者”。自然,在212届共和党掌握的国会里,对中国摆出笑脸的人不会很多。

中国媒体上不时有评论文章会分析,指白宫与国会在中国问题上经常是一个红脸一个黑脸,但问题在于,国会一百名参议员四百三十五名众议员,除了在国家遭受入侵或者打击的时候,这五百多人在任何重大问题上的声音从来不一致。这种所谓红脸黑脸的角色分配,只有在大一统的政权下才可能实现。而国会议员的做法反映的是美国选民的态度,因为每个议员首先要代表的是他自己选区之内的选民的利益。从国会领袖对待胡锦涛的态度上可以推测,美国的普通人对中国还是很有保留的。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