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百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可口可乐已经成为美国文化与生活方式最重要的象征之一。这要归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以后经营了这个公司几十年的老板伍德鲁夫——一位精通商品推销的生意人。他的经营秘诀,是将产品与美国人开朗、热情、有几分孩子气般单纯的性格联系在一起。可口可乐的广告,总是用非常明快的画面描绘出生活中简单的快乐。年复一年,“可口可乐瞬间”(Coca Cola moment)就成了美国人集体记忆中的一部分。

可口可乐促销活动中最成功的一页,就是创造出了今天人们公认的圣诞老人形象。圣诞老人的传统来自欧洲基督教,其原型是生活在三、四世纪小亚细亚地区的一位主教圣尼可拉斯。他一生乐善好施,对儿童更会给予特别的关怀。一次他听说,有个穷贵族家里的三个女儿因为缺少嫁妆而没法结婚,便将三小袋的黄金从烟囱扔到这家人里。圣诞老人通过烟囱扔礼品的传说也就由此而来。

将过圣诞节与圣诞老人引进新大陆的,据说就是新大陆发现者哥伦布。但是,在可口可乐公司1931年的广告之前,公众形象中的圣诞老人保留着忧郁的欧洲风味——个子有高有矮,身材有胖有瘦,衣服有红有黄有蓝,脸上时常会挂着悲天悯人的微笑,偶尔也会带上知识分子式的沉思。这个形象被可口可乐公司的广告彻头彻尾地美国化了。

从20年代中期,可口可乐公司就开始通过杂志广告来进行圣诞促销活动。1931年,公司雇用了著名的广告画家Haddon Sundblom来创造有利于公司形象的圣诞广告画。根据1865年《哈珀斯》杂志上一副著名的黑白圣诞老人画像,Sundblom画出了一个穿着可口可乐招牌的鲜艳的红白两色、挺着发胖的肚子、白胡子白头发的老祖父模样的老人,这也就是世人今日心目中圣诞老人。

在经济危机之后大萧条的年间,这个亲切的形象将笑声和慈爱带进了千家万户,带到了大人和孩子的心中。可口可乐公司与Sundblom之间的合作关系持续了33年。每逢圣诞期间,Sundblom就会以圣诞老人为题材来作一幅广告画。这些可口可乐的圣诞瞬间,体现了美国人乐天向上的性格,也让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够从这些画面中窥见美国文化的一点风貌。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