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政治制度经常被人们称为两党制,其实是一种误解。除了民主共和两大党之外,这里还有不少其他党派。毕竟,这是一个结社自由的国家。但是,自南北战争之后便再没有第三党在政治上能够挑战两大党,不仅是首都华盛顿,而且各个州甚至县都保持着两大党支配的局面,这有深刻的制度上的原因。

这些年来,最大的的第三党是“自由党”(Libertarian Party)。自从1971年成立以来,该党每次选举都能在各个地方推出一批候选人并且得到一些选票,但是却从来没有获得过一个联邦议席或者州长宝座。虽然如此,认同这个党的理念的人并不少,甚至包括两大党中许多著名的人物。比如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罗恩·保罗医生就是其中之一。1988年,保罗曾经是自由党的总统候选人,1996年以共和党身份在德克萨斯州第十四国会选区胜出。2008年,保罗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角逐,提出的政策主张包括取消联邦储备银行(也就是美国的中央银行)、大幅度削减政府预算、离开联合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等。在共和党候选人中,保罗是唯一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他还是自由贸易的坚决支持者,连世界贸易组织这类机构也不支持。这都是典型的Libertarian立场。

“Libertarian”或者“Libertarianism”这个字在中文里面找不到合适的翻译,通常被人们用“自由主义”或者“自由意志论”这样的字眼搪塞过去。其实,在美国特定的政治环境下,最合适的对应翻译也许是“古典自由主义”。在二十世纪选举权普及之前,自由主义者强调的是所谓“消极自由”,也就是政府对人民能不管最好不管,必须管的时候也要尽量少管。持这种意识形态的人,往往会政府出于各种动机来积极改造社会的做法看作是对个人和社会自由的干预。

在美国信奉libertarianism的人还真不少。根据其思想大本营凯托研究所的估计,这中间包括了至少百分之十五的美国选民。然而,信奉libertarianism的人既然不希望政治干预自己的生活,自然也就不怎么积极介入政治,特别是具体的运作。缺乏地方组织与机构也就因此成为自由党的软肋,使得libertarian的选民在政治上有“无家可归”的感觉。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