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一月二日的中期选举即将来临。各种民调显示,民主共和两党在参众两院的票数争夺上将相当接近。参议院在最后可能仅仅会由一、两票来决定谁是多数党。多数党与少数党相比除了票数多少之外有什么样的优势呢?美国第二十八任总统、民主党籍的伍德罗•威尔逊是个知名的历史学者。他曾经这样形容国会的工作:“Congress in session is Congress on public exhibition, whilst Congress in its committee rooms is Congress at work.”(国会议员在开会的时候是给公众表演,国会议员在委员会里才是工作。)

在美式的代议制民主中,国会要就国家的各种内政外交事务进行立法和表决。一百名参议员与四百三十五名众议员都有权提出议案,每两年一届的国会提出的议案总数多达一万个。有些议案长达数千页——比如不久前通过的两千四百多页的医改法案,短的议案也有几十页。这么多的法案,如果整个国会一个个来进行讨论和表决,那立法程序必然要出现瘫痪。

为了能够有效地工作,国会按照立法的领域——比如拨款、军事、税收、外交等——组成了各种委员会,最重要的委员会下面又有分会。比如众议院的拨款委员会,下面就分为农业、商务、国防、能源、金融、国土安全、环境、劳工与教育、外交等十二个分会。委员会的主席基本上由多数党资格最老的成员来担任,而少数党方面最重要的成员则被称作“资深成员”(ranking member)。委员会的数目会根据情况而变化,目前参众两院共有大约二百个委员会以及分会。

在议案被提出之后,首先必须进入各个相关的委员会,委员会的主席掌握着是否让议案进入立法程序的权力。如果主席认为该议案不恰当或不重要,就会搁置起来。绝大部分的议案也就这样胎死腹中。而主席支持的议案,将交付给委员会全体讨论,并让国会的专职工作人员来审核修订。通常只有在委员会内部通过了的议案,才会交给整个国会讨论与投票。

因此,在中期大选里,赢得了多数票的政党——哪怕只有一票之多——将掌握国会中各委员会主席的职位,并且通过这些位置来左右整个立法议程。这也是两党都正在将千百万美元的资源集中投入少数几个拉锯选区的原因。

参议院各委员会的网页:

http://www.senate.gov/pagelayout/committees/d_three_sections_with_teasers/committees_home.htm

众议院各委员会的网页:

http://www.house.gov/house/CommitteeWWW.shtml

话题:



0

推荐

龚小夏

龚小夏

12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华盛顿。有时候了解情况能借近水楼台之便。......

文章